ETF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搞懂這些再開始投資!

ETF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投資ETF是現代的投資顯學,因為投資人不用花太多的心力選擇股票,只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一次買到一籃子股票,而且跟著特定的指數投資就可以參與到報酬令投資人覺得方便,但是ETF有優點也有缺點,大家一定要弄懂這些優點和缺點再開始投資。

ETF的優點

一籃子股票

ETF會買進一籃子的股票,所以大家可以花少少錢買到含有高價股的ETF。而且還可以分散風險。例如我們可以買一張0050,就可以同時買到台積電、聯發科和聯電等優質公司的股票。

一籃子股票

主題選擇性高

ETF以前最大的問題是不能選擇喜歡的股票,但隨著更多的主題型ETF推出,大家都可以選擇到自己更喜歡的主題ETF。像是現在最夯的電動車主題的ETF就可以讓大家直接參與到電動車的話題!

電動車ETF

投資標的資訊透明

ETF因為調整是隨著指數來調整,通常以季或年來做單位轉換,並不會每天轉換,大家都可以在該ETF的月報查詢到現在ETF的持股成分。

▼『元大台灣卓越0050基金月報』

元大台灣卓越0050基金月報

投資ETF成本低廉

ETF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交易成本低廉。ETF的管理策略是追蹤指數報酬,因為經理人只要跟著指數買股票即可,整體的成本相較於一般的主動型基金低很多。

投資名稱 總開支比(年)
主動型基金 2~3%
被動型基金(ETF) 1%

信用交易

因為ETF是在公開市場的投資工具,所以不管是融資和融券也都是允許的,大家如果看好市場,大家可以融資的加大槓桿來投資ETF。

定期定額很方便

現在越來越多的券商提供定期定額買ETF的方式,讓大家可以不用花更多的心力來買到ETF。

適合長期持有

因為一籃子股票可以降低個股的風險,對於穩健的投資人來說總是希望可以持有越久越好,而長久看來股票市場都是上漲的,如果是購買單支股票不一定跟得上指數的上漲,但因為ETF本身就是一籃子的股票,只要購買ETF會讓你參與這些上漲。

可以當成避險工具

台灣有提供多種反向的ETF,例如台灣50反一,簡而言之就是他跟指數剛好相反,如果大家做多部位想要買一些反向的部位避險,則購買反向的ETF比做期貨還要換倉來的方便得多。

買入優質的股票

因為ETF的股票會隨著指數做連動,而指數不管是以整年或整季做變動,通常會選擇當下更好的公司,所以也讓大家更容易買到現在表現優質的公司的股票。

ETF的缺點

購買台灣ETF的費用過高

以國外的ETF來說通常費用往往可以到0.3%以下,但是台灣發行的ETF通常都要0.8相當驚人。我們以追蹤S&P 500的兩支國內外ETF做比較。

國外ETF:元大標普500基金(00646)

台灣發行ETF: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

ETF名稱 總開支比(年)
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 0.03%
元大標普500基金(00646) 0.66%

折溢價問題

因為ETF是放在證交市場讓大家自由交易,所以大家會用更高價或更低價來搶購該ETF。大家可能會用高於市價1~3%的方式才能買到ETF。
溢價如何查詢=> 點這裡

系統風險

當整個股市遭遇系統風險的時候,全部的股票都會下跌,則ETF自然會遭受到報酬上的損失。即使是購買ETF,大家還是需要常常觀察股票市場的整個大趨勢。

匯差風險

因為台灣現在有很多國外的ETF,也就是該ETF會去買賣國外的股票,這時候你投資的台幣就會轉換成該幣值,自然就會被匯差給影響到整體報酬率。

▼『近半年台幣對美金的匯率』
ETF匯差風險

追蹤誤差風險

ETF還是有需要投信公司來發行,因為由投信投資會有像是經理費、管理費和雜支的費用,所以並無法完全複製指數,大家要知道這個誤差會造成報酬率的差距。

不能自由選擇個股

因為ETF是照著指數來配置股票,即使你現在覺得某股票很棒,但是ETF仍然會照著指數的規劃來買入股票,對於對個股有研究的朋友,ETF則只適合這些投資人少部分當成資產配置。

下市風險

由於ETF可能會因為規模(淨資產價值)太小,而被證交所要求下市,雖然下市後會清算資產給各個投資人,但是對於如果喜歡加碼攤平的朋友來說,則等於是被強制平倉,大家要注意一下自己的ETF是否有被警告下市。近期下市知名ETF如富邦VIX ETF和元大S&P原油正二這兩檔台灣投資人很愛的ETF,都因為淨值小於2元而下市。

考慮過優缺點到底該買ETF嗎?

我們這篇收錄了很多ETF的優點和缺點,如果要參與股票買賣ETF還是很適合,但大家要知道的是ETF終究買的還是股票,大家只是藉由另一種投資方法來投資股票,仍然要注意各種股票延伸的各種風險喔!想要知道台灣有哪些ETF可以購買可以點這裡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