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的所有費用(含手續費、賬戶管理費、經理費、保管費)

現在很多人都會購買基金,而基金通常就是幫基金經理人幫你購買股票和債券,但購買基金會有相當多的費用,這次就解釋給你聽。

申購基金的所有費用

我們把所有基金的費用分成付給兩方,分別是申購平台還有付給基金公司。

申購平台的費用:申購手續費信託管理費

基金本身的費用:總開支比率=基金經理費基金保管費行政費用(如下圖)

所以所有的費用:就是申購手續費+信託管理費+基金經理費+基金保管費+行政費用

申購手續費(付給申購平台)

在申購平台申購基金需要付給平台的費用,通常股票是3%,然後債券類的是1.5%,平台還會給折數。

如果想要有最便宜的申購手續費可以參照這篇=>基金的申購手續費最低的平台大比較

信託管理費(付給申購平台)

因為我們在銀行買基金的時候,事實上是基金的投信公司拿這些銀行的信託憑證到外面買股票,因為你把錢放在銀行保管卻無法讓銀行自由運用,所以銀行必須要收這個保管費用,信託管理費會按照投資人持有時間去計算,並等到贖回基金時,才會從贖回款裡扣除。
例如臺灣銀行的信託管理費如下,信託管理費是每年0.2%。
信託管理費(付給申購平台)

基金經理費(付給基金本身)

因為基金的意思就是請投資團隊或是經理人本身去幫我們挑選投資標的,那當然要付費用給這樣的投資團隊,主動型的基金通常在2%以內,被動型的基金通常在1%以內,而且都會在每日的淨值裡面扣除。

保管費(付給基金本身)

保管費則是基金付給保管銀行的費用。因為基金公司本身無法存金額,所以旗下所管理的每一檔基金,都各自是由第三方的保管銀行所保管,因此保管銀行會收取保管費。

行政費用(付給基金本身)

除了上述的經理費,還有基金公司本身的行政人員還經營中所需要的費用。但這個費用常常有很大的差別0~2%,所以我們建議投資人要看的是總開支比率而不是基金經理費。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