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俄羅斯ETF基金有哪些? 原來買這些都可以投資到俄羅斯股市!

台灣的俄羅斯ETF基金有哪些?

最近股市最大的話題就是烏俄戰爭,除了各國的股市都大跌,當然受傷最重的就是俄羅斯的股市,雖然台灣投資人直接投資俄羅斯的ETF或基金的人不多,但這次的大跌也引起很多人想要逢低入場,這一篇就幫大家整理俄羅斯相關的ETF和基金。

俄羅斯的股市終於開市

在停止市場交易一個月後,就在台灣時間2022年3月24號俄羅斯股市開市了!僅開放33檔權值股股票買賣,而且規定投資人不能放空俄股,外資不能賣股。以盧布計價MOEX指數漲逾4%,而以美元計價的RTS,由於外資恐慌性賣壓宣洩,造成重挫逾9%,從我們比較容易投資到的RTS來看仍然存在很高的下跌風險。

MOEX指數(盧布計價)

MOEX指數(盧布計價)

RTS指數(美元計價)

RTS指數(美元計價)

俄羅斯ETF列表

台灣的股市市場並沒有ETF可以直接投資俄羅斯的市場,下面列表的都是美股可以投資的ETF。

編號 俄羅斯ETF名稱 俄羅斯ETF說明
1. VanEck俄羅斯小型股ETF
(RSXJ)
本基金以複製成份股的方式來追求MVIS Russia Small-Cap Index的績效表現。俄羅斯企業之認定標準為其企業需位於俄羅斯、主要在俄羅斯交易所上市、或其營收至少50%來自俄羅斯。
2. Franklin富時俄羅斯ETF
(FLRU)
本基金所追蹤之指數為FTSE Russia Capped Index,在扣除各種費用和支出之前追求達到指數的投資表現。該指數是代表俄羅斯大中型股票表現的市值加權指數。
3. iShares MSCI俄羅斯ETF
(ERUS)
本基金所追蹤之指數為MSCI Russia 25/50 Index,在扣除各種費用和支出之前追求達到和指數一樣的投資表現。
4. VanEck俄羅斯ETF
(RSX)
本基金以複製 MVIS Russia Index績效為投資目標。俄羅斯企業之認定標準為其企業需位於俄羅斯、主要在俄羅斯交易所上市、或其營收至少50%來自俄羅斯。在特殊情況下,來自俄羅斯營業收入不到50%的公司亦可能有資格列入俄羅斯指數。該基金80%的投資決策並非出自基本面,且必需於60天前事先書面通知股東其變更。
5. Direxion每日二倍做多俄羅斯ETF
(RUSL)
本基金以複製 MVIS Russia Index績效為投資目標。俄羅斯企業之認定標準為其企業需位於俄羅斯、主要在俄羅斯交易所上市、或其營收至少50%來自俄羅斯。在特殊情況下,來自俄羅斯營業收入不到50%的公司亦可能有資格列入俄羅斯指數。該基金80%的投資決策並非出自基本面,且必需於60天前事先書面通知股東其變更。

俄羅斯基金列表

下面的基金都是可以直接在台灣的投信,而且直接用台幣來投資的基金,所以這是大家最方便投資俄羅斯股票市場的方式。

編號 俄羅斯基金名稱 俄羅斯基金說明
1. 摩根基金-俄羅斯基金 主要投資於俄羅斯公司之集中組合,以提供長期資本增值。
2. 百達-俄羅斯股票-R歐元 本成分基金將至少以其總資產或財富的三分之二投資於總部設於俄羅斯或在俄羅斯進行其主要活動的公司所發行的股票或任何其他「股權」型態有價證券。該等其他「股權」型態有價證券或為美國存託憑證(ADR)、歐洲存託憑證(EDR)及全球存託憑證(GDR),其連結資產為註冊於俄羅斯之公司所發行,而於該國以外之規管市場上交易者(主要為美國與歐洲)。
3. 法巴俄羅斯股票基金 基金把其最少75%的資產投資於在俄羅斯設立註冊辦事處或進行其大部份業務活動的企業的股份或其他類似證券。 基金亦可把其餘部份的資產(即最多25%的資產)投資於任何其他可轉讓有價證券、貨幣市場工具或現金,只要子基金於任何類別的債務證券的投資不超過其資產的15%,以及最高10%的資產投資於UCITS或UCI。
4.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 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及外國有價證券: (1)大俄羅斯地區國家(包括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白俄羅斯、愛沙尼亞、喬治亞共和國、哈薩克、吉爾吉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俄羅斯、塔吉克、土庫曼、烏克蘭、烏茲別克)之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之股票(承銷股票)、受益憑證、基金股份、投資單位、存託憑證,或符合金管會規定之信用評等等級,於大俄羅斯地區國家交易並由國家或機構所保證或發行之債券(含金融資產受益證券、金融資產基礎證券及不動產資產信託受益證券)。 (2)由大俄羅斯地區國家之企業所發行而於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荷蘭、愛爾蘭、奧地利、盧森堡等國之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之股票(承銷股票)、受益憑證、基金股份、投資單位、存託憑證。
5. 瑞銀(盧森堡)俄羅斯股票基金 瑞銀(盧森堡)俄羅斯股票基金將其資產至少三分之二投資於俄羅斯聯邦內之公司所發行之股票及證券工具。基金將投資於全球存託憑證、美國存託憑證及其他相積極管理投資組合,嚴選俄羅斯優質股票,以多元化投資產業類別,並以嚴謹的投資哲學與精準基本面分析,為投資人創造機會。
6. 匯豐環球投資基金-俄羅斯股票AD 本基金主要透過投資於在俄羅斯的主要證券交易所或其他受監管市場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及等同股票的證券,以及在俄羅斯有主要業務或進行大部分經濟活動的公司的股票及等同股票的證券,組成集中式投資組合,以尋求長線資本增長。

投資俄羅斯ETF基金要注意的事

1. 因為俄羅斯為產油大國,所以俄羅斯股市也會跟油價息息相關,撇除最近的烏俄戰爭,各位投資人要注意油價的漲跌。

2. 因為俄羅斯會利用休市的方式防止投資人把錢退出,所以投信也會暫停基金贖回,各位投資人要注意好無法贖回的風險。

3. 俄羅斯股市在戰爭這段時間的漲跌過大,大家要注意風險。

4. 逢低布局並不適用於空頭市場。各位投資人要先判斷現在是否為多頭或是空頭市場。

5. 盧布大跌,小心賺了股價賠了匯差。

6. 盧布大跌也會造成俄羅斯的公司獲利下降,相對地也會影響到故事。

石油的即時價格和石油相關的ETF和基金

點此查詢=> 石油的即時價格如何查詢? 想要投資石油相關的ETF和基金又有哪些?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