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ROE操作股票

一家成功的公司或是執行長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地擴張公司,那要擴張公司除了借錢負債以外,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自己公司的資產,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就是公司使用自己資產來獲利的能力。

什麼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一家公司的發展是(如下圖)投資=>買機器=>再賺到錢=>再買機器,這就是一家公司健康的發展,如果公司賺到錢,而老闆拿去買賓士(笑),那公司自然就沒有發展,所以這也就是我們要在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原因。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計算公式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稅後純益 ÷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公司資產 – 公司負債
稅後純益:稅前純益 – 稅金

如何查詢個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我們可以簡單地使用goodinfo網站來查詢個股和ROE的排行。

巴菲特使用ROE的方式

巴菲特挑選的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必須長年穩定大於15%,這代表公司能穩定為股東創造收益,而且都必須來自於本業。

如何使用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來操作股票?

ROE乍聽之下當然是越高越好,但實際上呢? 我們必須要先解析ROE公式,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稅後純益 ÷ 股東權益

所以當稅後純益過多,或是股東權益過小就會造成ROE高的狀況。

A公司資產有1000萬,稅後純益有300萬,那ROE就是30%

B公司的資產有100萬,稅後純益有50萬,那ROE就是50%

看似B公司的ROE比較好看起來是比較好標的,但是從上面例子可以看出如果公司的資產過低也就是分母過低,而造成ROE過高的狀況,所以當投資人並沒有這麼詳細看內容,就會覺得B公司比較好。

所以我們的建議當買入的公司必須要在意他們的資產有多少,畢竟有些投資人比較不喜歡資產小的公司,在差不多資產的公司比較ROE才有意義。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