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霸主的安聯台灣大壩基金該買嗎? 這篇詳細分析給你聽!

台股基金霸主的安聯台灣大壩基金該買嗎? 這篇詳細分析給你聽!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是台灣基金的霸主之一,靠著長時間的績優表現是很多台灣人的最愛,但是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真的適合大家買嗎?這一篇就要帶大家了解這支強大的台股基金。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基本介紹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主要的投資標的都是台灣的上市櫃股票,根據安聯投信的介紹可以看到,安聯台灣大壩選股以「品質、成長、價值」作為篩選標的之標準,期藉紮實的基本面研究與分析架構,為投資人選擇品質(財務品質佳)、成長(盈餘成長性高)、價值(股價合理)三者兼備的質優股票。此外,經理公司並建立明確之風險控管機制,確保投資策略的執行品質。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各項基本檔案


我們特別介紹幾個特別的數據

成立日:2000/04/10

代表成立的基金很久,所以有完整的歷史數據可以查看,也代表公司的投資團隊非常有經驗。

經理費:1.60%

通常台股基金的經理費都在1.5~2%之間,所以1.6%算是很合理的經理費。

基金經理人:蕭慧中

這位經理人從2015/04/01就已經擔任這個基金的經理人,因為基金的持股主要是由經理人來投資,所以我們看過往的績效必須要注意是否為這位經理人所投資,從2015年就開始算是在這支基金很久的經理人。

風險收益等級:RR4

通常以台股基金來說都是RR4,也就是以追求資本利得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股市,或價格波動相對較穩定之區域型股票基金,但可能有很大價格下跌之風險。

計價幣別:台幣

雖然投資台股基金很合理的使用台幣,但是大家有注意如果你跟境外基金比的話,使用台幣基金買股票就可以少了很多匯兌的損失,所以這也是很大的優點。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的績效表現

這邊的基準指數就是台灣的加權指數。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從短期到中期到長期都有很好的表現。通常我們觀察績效必須要注意兩點。

1.是否有打敗指數。

因為如果沒有打敗指數,那我們就直接買ETF就好,像是最近一個月大壩基金已經漲了11.87%,但是比較的指數才0.12%,而所有的台股基金平均的績效是7.63%,所以可以看出這支基金除了打敗指數也打敗了同組基金。

2. 同組排名

通常我們申購基金第一步是要先選擇市場,當選擇市場後我們必須要在同組的基金裡面選擇比較好的基金,可以看到從同組排名裡面,安聯台灣大壩基金不管從短期到長期都是打敗同組的基金,所以當你選擇要投資台股基金,那合理就要選擇名列前茅的基金!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的風險指標

Beta值:1.29

Beta值及夏普指數為一年期數值,年化標準差為一年期年化數值

夏普指數:2.03

夏普指數為一經風險調整後的績效指標,代表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較無風險報酬率(如定存利率)高出幾分的報酬;若為正值,代表基金承擔報酬率波動風險有正的回報;若為負值,代表承受風險但報酬率反而不如銀

年化標準差:23.72

標準差:標準差被廣泛運用於股票及共同基金投資風險的衡量上,主要是根據股價或基金淨值於一段時間內波動的情況計算而得來的。一般而言,標準差越大,代表股價或淨值的漲跌越劇烈,風險程度越大。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的持股明細

持股排名 股票代號 國家/地區 所屬產業 權重
1.
世芯-KY
台灣
半導體業
9.39%
2.
台積電
台灣
半導體業
8.11%
3.
力旺
台灣
半導體業
7.32%
4.
景碩科技
台灣
半導體業
6.49%
5.
欣興
台灣
半導體業
6.47%
6.
台勝科
台灣
生技醫療業
4.89%
7.
矽力-KY
台灣
半導體業
4.84%
8.
南電
台灣
電子零組件業
4.42%
9.
強茂
台灣
電子零件業
3.71%
10.
技嘉
台灣
電子工業
3.19%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和台股ETF的選擇

因為台股ETF往往就是加權指數的組成,所以我們把基金和指數做一個比較,大家可以比較基金績效和基準指數做比較,就會發現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可以大幅地打敗指數,而且大家要注意的是表中的績效已經扣除了所有基金的內扣費用(含經理費、保管費和雜支)將近2%多,所以大家會發現即使扣除了2%多,那基金仍然大贏指數,所以如果要選擇台股ETF不如就選更能打敗指數的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吧!

 如何申購安聯台灣大壩基金?

根據我們之前提過的基金的申購手續費最低的平台大比較,說到在基金平台申購基金最低,所以我們列出申購手續費較低的兩個基金平台提供給大家。
1. 基富通基金平台
2. 鉅亨買基金– 全台最大民營線上基金交易平台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到底適合買嗎?

從各種績效看來,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可以大幅地打敗加權指數,從前面可以看到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擁有卓越的績效,而且對於大家比較在意的短期到長期的績效都有很高的一致性高,所以如果大家選擇要買台股基金的話,可以選擇安聯台灣大壩基金。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