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減資是什麼? 減資後的股票又該如何計算?

股票減資是什麼

長榮減資啦!最近最夯的話題之一就是長榮海運宣布要進行現金減資,所以減資的議題馬上又讓大家討論起來啦!那到底減資是什麼,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減資對於股價的影響,到底為什麼公司要減資都在這一篇跟大家說清楚啦!當大家聽到自己投資的公司要減資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投資了喔!

買美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盈透證券

美國上市券商值得信任,帳戶閒置資金有4.58%的高利率
⬇️美國上市券商-IB盈透證券線上開戶⬇️

IB盈透證券

買台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口袋證券

台股超低的2.8折手續費率,還有全台最多的ETF定期定額選擇!
⬇️口袋證券線上開戶⬇️

群創減資

面板大廠群創 (3481-TW) 今年不發放股利,但擬透過辦理現金減資 47.78 億元、減資比率 5%,每股退還股東 0.5 元,以今日收盤價 14.65 元計算,殖利率 3.4%。減資後資本額將降至 907.86 億元。

什麼是減資?

公司利用退還資金或是減少流通股數的方式,來降低公司在外的流通股數和資本額。

減資的三大狀況

現金減資

近幾年來,愈來愈多公司著眼於每股盈餘,而把減資做為財報槓桿的操作手法,因為資本額愈低,每股盈餘EPS就愈高。

庫存股減資

公司可以從市場買進庫藏股來打銷股本,執行完庫藏股後,再將庫藏股註銷來達到減資的效果。

減資彌補虧損

公司將股本減資彌補累積虧損,以提高公司淨值,也避免被投資人當成雞蛋水餃股的類型。也相對降低自己下市的風險。

公司減資的時機

1. 公司的獲利趨於穩定
2. 最近公司的營運有很大的收入
3. 短期內無重大資本支出計劃

減資的計算範例(以長榮減資計算為範例)

目前長榮股價100元,你擁有1000股,公司宣布現金減資60%,每股退還現金6元,對你的影響如何?
減資參考價的計算公式:(股價-退還現金)÷(1-減資比例)
減資60%,等於剩下40%,所以計算如下:(100元-6元)÷40%=235元
便可以計算減資前後的市值:
1. 減資前市值
100元 X 1000股=100000元

2. 減資後市值
退還現金:6元 X 1000股=6000元
持股市值:235元 X 400股=94000元

(退還現金)+(持股市值)合計=100000元

所以大家看到減資前後,投資人的股票資產並沒有變化。

長榮減資日期

長榮海運將於5月30日股東會決議通過後,送交主管機關核准後,預計第三季底完成減資作業。

減資對公司方的好處

1. 減少在外的流通股數,可以讓股權更為集中。
2. 優化公司財報(因為流通股數變少,EPS自然就變高,也會降低本益比)
3. 讓自己的股價變成高價股,只要減資後的股價不要太高到難以入手,都會增加台灣人對於高股價的好印象。
4. 因為退還的現金不用扣稅,但如果是配息要扣稅,所以股東可以利用現金減資又減少配息的方式來避免配息的稅,對於持股很多的大股東來說可以避很多稅。
5. 當減資後股本變小,未來經營方想要在外徵求委託書或收購股份時投入的資金就變少。
6. 因為融券餘額規定是不得高於股本的10%,所以股本變小後也不容易被放空。

如何查詢近期減資後的股價和參考價?

如果你想快速查詢近期減資股票的參考價
查詢>證交所近期上市減資公司
查詢>櫃買中心近期上櫃減資公司

減資對投資人好不好還有減資對投資人的影響

減資優點

1. 大家要知道減資前後資產並沒有變化。
2. 投資人可提早收回投資之現金。
3. 使得每股盈餘增加,可推升未來的股價。
4. 減資退還的現金不用扣稅。
5. 進行減資時,融券必須強制回補。

減資缺點

1. 如果是彌補虧損減資會造成公司股價變高的錯覺,但事實上仍然是持續虧損的公司。
2. 本來持有整張股票的投資人,減資後會變成零股,零股相對於整張股票不易於交易。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