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盈餘EPS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EPS操作股票

每股盈餘EPS是什麼?

EPS可說是不管從新手到老手都會參照的一個數字,我們必須要先了解EPS才能幫助我們操作股票,那EPS代表是什麼意思,這一篇文章帶大家由淺入深更了解EPS。

什麼是每股盈餘EPS?

簡單來說就是一股可以賺多少錢,為什麼EPS很重要?假設A公司一年賺1億,另一家B公司一年可以賺10億,但是這兩家公司的在外面流通股數不一樣,因為我們買的是股票,所以要在意的是一股可以賺多少錢而不單純是淨利,所以我們必須先要知道稅後淨利除以在外流通股數才知道自己的一股到底賺多少錢,這也就是EPS真正的意義。

每股盈餘EPS的計算公式

每股盈餘EPS = 稅後淨利 ÷ 在外流通股數

每股盈餘EPS的計算範例

假設有一家公司的稅後淨利是1千萬,然後他在外面的流通股數是1百萬股,那EPS = 1000萬÷100萬股 = 10塊,我們可以得知道這張股票的EPS就是10塊。

如何查詢每股盈餘EPS

因為EPS是股票最重要的資訊之一,所以我們要知道如何得到自己股票的EPS,現在可以說各大網站都有提供這樣的資訊。

我們舉例我們使用財報狗來查台積電的EPS如下,例如我們點到2021的Q1就會顯示該季度的EPS是5.39塊。

台積電EPS

台積電EPS

如何使用每股盈餘EPS來操作股票

大家要記得股票最基本原理就是投資好的公司,所謂好的公司就是要賺錢,簡單來說就是稅後盈餘要夠高。我們以下面的撼訊為例子,所以我們可以看出EPS跟股價成正比。

每股盈餘EPS是什麼?

我們也可以用EPS來計算出預期股價,而我們必須先計算出本益比。

本益比 = 股價 ÷ 每股盈餘EPS

例如有一家公司的股價是100塊,那整年的EPS是10塊,所以本益比就是100÷10 = 10倍。

我們在多頭市場可以把本益比設成20倍,空頭的時候本益比設成10倍。

所以如果有股票一整年EPS是10塊

多頭市場

10 x 20=200

我們可以期待現在的股價應該要200塊。

空頭市場

10 x 10=200

我們可以期待現在的股價應該要100塊。

有了這樣的基準就可以知道我們該不該買進這張股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