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的正價差跟逆價差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此指標操作

價差通常是指期貨跟現貨的價格差異,因為期貨代表的是未來的價格,所以價差也可以看出投資人對未來行情的預期,對於做現貨的投資人可以當成研判後市的重要指標。

價差如何計算?

台指期的期貨價差:期貨價格減去現在的加權指數
商品期貨的期貨價差:遠月期貨價格減去近月期貨價格
舉例來說現在台指期現在是17000點,那當時大盤指數是16950點,那價差就是17000點-16950點=50點。

正價差是什麼?

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大於零,則為正價差。
由於現貨比期貨多了持有成本的關係,理論上期貨價格應較現貨高,也就是理論上都應該是呈現正價差。但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市場呈現多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股市往上走,並使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加大,現貨操作者可以看出市場對於未來的樂觀。

逆價差是什麼?

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小於零,則為逆價差。
但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市場呈現空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股市往下走,並使期貨與現貨間的逆價差加大,現貨操作者可以看出市場對於未來的悲觀。

如何利用正價差逆價差來操作

正價差出現時表示期貨投資人看好後續行情,反之逆價差出現時則表示期貨投資人看壞後續發展,由於現貨比期貨多了持有成本的關係,理論上期貨價格應較現貨高,換言之正常市場的情形下應為正價差,但是當離結算日期越接近的時候,可能會造成結算日附近的價差較無參考價值。

期貨結算造成影響

因為主力會在期貨上做多或放空,當期貨接近結算日的時候,所以主力會在結算日當天會拉高結算壓低結算,讓自己可以在期貨來獲利。

期貨結算日的正價差過大,那做空的主力則必須要把指數壓低,結算日就會讓主要權值股大跌來壓低指數,當然也會影響到其他股票。

期貨結算日的逆價差過大,那做多的主力則必須要把指數拉高,結算日就會讓主要權值股大漲來拉高指數,當然也會影響到其他股票。

所以大家可以看每日外資做多或是做空的口數,來預測未來會造成盤勢變動。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