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股票會進處置? 處置股又該要怎麼查詢和買賣

為什麼我的股票會被關緊閉啦!如果你的股齡已久一定會遇到自己股票進處置的狀況,但又為什麼我的股票會進處置呢?處置的用意在於證交所對於有些高風險或是已經漲多的股票,擔心投資人一窩蜂去搶購造成極高的風險,以一些手段讓大家變得不容易買賣來達到降溫目的。

為什麼我的股票會進處置?

大家要注意的就是正常的股票當然都可以正常買賣,但是當他發生異常的時候,會從注意股票=>警示股票=>處置股票

股票名詞 觸發條件 處置方式
注意股票 注意股觸發條件:

「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收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的狀況下,就是指股票觸發了這幾個條件:
(一) 30個營業日的收盤價漲幅百分比超過100%
(二) 60個營業日的收盤價漲幅百分比超過130%
(三) 90個營業日的收盤價漲幅百分比超過160%至於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異常及當日週轉率過高」的狀況,則是指:
(四) 本益比為負值,或達60倍以上
(五) 股價淨值比達6倍以上
(六) 當日週轉率5%以上,且成交數量達3000交易單位以上※以上數據為簡列,詳細的相關觸發條件數據,可在證交所網站查詢到。

列為注意股票還不會有任何處置,但只要連續3天公布為注意股票,就會進行處置。
警示股票 警示股觸發條件:
(一) 10個營業日裡,有6個營業日達到注意股標準。
(二) 連續3~5個營業日達到注意股標準。
(三) 30個營業日裡,有12個營業日達到注意股標準。
觸發警示股票標準後,就會被列為處置股票。
處置股票 處置股觸發條件:

(一) 被連續3天列為注意股票
(二) 符合任何警示股票條件就會被列為處置股票。

處置措施分為2階段:

30天內第1次處置:
(一) 處置期間為10天。
(二)「單筆超過10張」或「多筆累積超過30張」就要採行預收券款。
(三)人工管制撮合,每5分鐘人工撮合一次(全額交割股為10分鐘人工撮合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類似全額交割股。

30天內第2次(含)以上處置:
(一) 處置期間為10天

(二) 全面採行預收券款。
(三) 撮合時間拉長,盤中每20分鐘人工撮合一次。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證交所公布處置股票的時候,會寫出他們被處置的觸發條件。

怎麼查詢處置股

大家要知道的是處置股有分成上市和上櫃兩個不同公布的地方。
上市公司處置股:
https://www.twse.com.tw/zh/page/announcement/punish.html
上櫃公司處置股:
https://www.tpex.org.tw/web/bulletin/disposal_information/disposal_information.php?l=zh-tw

處置股要怎麼買賣?

處置股5分鐘一盤交易 ( 單筆10張, 多筆30張)

單筆交易最多9張就可以正常買賣,如果要交易多筆, 處置股票的總數不超過29張那就可正常買賣。

處置股20分鐘或處置股5分鐘單筆大於10張或是多筆大於20張則必須要從下面的方法買賣

買處置股必須要把現金先準備好在你的證券交割帳戶。

第一步:先到下單APP的首頁->客戶專區

第二步:選擇全額預繳

第三步:選擇全額預繳,就可以把你的錢從放到全額交割專用的戶頭,這樣你就可以買需要全額交割的股票,如果當天沒有用完的金額,證券商就會從全額交割的戶頭再匯回到你的交割銀行。

賣處置股必須要把先圈存你的處置股票。

第一步:先到下單APP的首頁->客戶專區

第二步:圈存作業

第二步:選擇要圈存的股票,先輸入你庫存的股票代號,然後再輸入股數(要注意的是這裡不是張數),然後點選確認圈存後就可以準備賣出你圈存的股票。

預測處置股的處置王APP

大家投資可能遇過自己的股票被處置的狀況,因為被證交所處置的股票往往會帶來一些股價的影響,所以很多人都想要讓自己股票避開被處置,現在有一款叫處置王的免費APP就是為了這個功能而生!他們可以利用每天的股價來預測接下來好幾天被處置的機率,對於想要避免股票被處置的人真是一大利器。

詳細介紹► 再也不怕股票被處置!超強免費APP的『處置王』精準預測任何可能進入處置的股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