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當沖容易賠錢? 常見的當沖賠錢狀況都在這裡!

為什麼做當沖容易賠錢

當沖可是很多人喜歡的交易方法,因為當日結算甚至不用任何的交割金額就可以開始當沖,尤其證交稅減半更是讓大家減低了很多成本,但是看似把時間距離拉成一天的特殊交易方法,卻是很容易賠錢的投資方式,這一篇就要列出常見的當沖賠錢方式和當沖的缺點,讓大家在當沖開始之前先了解這些當沖的問題。

證交所過去當沖的成績

2020年證交所統計當沖成績

總賣出金額15.281兆元、總買進金額15.254兆元、總收益為269.37億元,但扣除證交稅229.21億元及券商手續費217.56億元後,虧損177.4億元。

2021年證交所統計當沖成績

總賣出金額39.118兆元、總買進金額39.049兆元、總收益為690.44億元,扣除證交稅586.77億元及券商手續費556.94億元,結果虧損453.27億元。

也就是大多頭的2020年就算放在ETF或是個股都很容易賺錢的市場,但是當沖客卻是賠錢的。

當沖高額的交易成本

當沖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交易費用非常驚人,一次的買賣的交易費用相當驚人。

買進股票交易成本

買進股票只需要手續費
手續費(券商收)=買進股票總金額X手續費率(0.1425%)X券商折扣

賣出股票交易成本

賣出股票需要手續費+交易稅
手續費(券商收)=賣出股票總金額X手續費率(0.1425%)X券商折扣
交易稅(證交所收)=買進總金額X當沖證券交易稅(0.15%)

當沖熬不過大賠

盤勢不像當沖客這樣想,像是下圖如果當沖客在開盤空,在大跌的時候補,看起來是賺錢的,可是你往往熬不過大漲的狀況而選擇認賠回補。

當沖熬不過大賠

現股賣卻買不回來

為了節省費用,很多人會用現股賣的方式,但是萬一遇到股票在當天突然拉漲停,這樣會讓當沖客現股卻買不回來的狀況,只能打給營業員看看同券商有沒有人可以借你股票賣啦!這樣就等於你賠了快兩根漲停以上。

現股賣卻買不回來

當沖容易賺少賠多

很多當沖客聽起來很容易扣掉所有的費用後,只要有小賺就會跑掉,聽起來是很合理的當沖交易方式,但是有時候往往會有大賠的狀態,也有可能你賺了10支股票1%,也補不上你當沖大賠的1支股票。

當沖達人的成績單

可以看到外面很多當沖達人在秀對帳單,但你會發現他們的當沖交易額都很少,通常都不到50萬,而且通常有賺的話都賺不到2%。當這些達人秀出這些成績單也不過是很少的金額和很少的錢。那我們一般人也很難達成高績效。這也代表如果你有百萬的資金也不方便當沖。

當沖需要時時盯著

剛剛有說當沖通常都是賺1~3%就會賣出,如果投資人不能時時盯盤就可能會有賠錢的問題。

多頭的市場

一般來說,整個股票都屬於長期上漲的狀態,如果當沖馬上賣掉就無法參與隔天的漲跌,大家可以注意在大部分的多頭市場,隔天股市直接開高的機會相當地高,如果是當沖客就沒有辦法參與整個股票市場的波段。

大額的資金不容易當沖

假設你有三百萬以上的資金,那你就很難在一般的股票上做當沖,因為你萬一真的把三百萬拿去做一檔股票的當沖,很容易變成一到兩檔的籌碼都被你吃光光的狀況。但如果你把三百萬分拆到很多的股票,那就不能時時關注這些麼多的股票,才會看到當沖客通常都是幾十萬在沖,但萬一你有數百萬在投資就很難當沖啦!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