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停和跌停是什麼?我們又該怎麼面對股票的漲停跌停?

漲停和跌停是什麼

大家在交易的時候,就會發現每天的台北股市的股票市場幾乎都會有漲停或跌停的股票,那到底什麼是漲停和跌停,我們又該怎麼面對和買賣漲停跌停的股票呢?這一篇就有完整的分析喔!

漲停是什麼?

漲停是台灣的證交所防止股票有暴漲的狀況,對於上市櫃的股票設下最高10%的最大漲幅限制,大家要注意的是興櫃的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

我們可以看到這檔股票的成交價變成紅底白字這樣就是代表成交價已經到漲停。像這檔股票雖然漲到+9.95%,但是如果再多一檔價格就會超過10%,所以漲停價就設為9.95%。

漲停

如果是漲停鎖住的話,代表不只漲停,而且連委賣單都沒有,代表已經鎖住的行為。

漲停

如果大家想要直接買到漲停的股票。就可以選擇市價或是漲停價來掛單,就有機會買到漲停的股票。

漲停

跌停是什麼?

跌停是台灣的證交所防止股票有超跌的狀況,對於上市櫃的股票設下最高10%的最大跌幅限制,大家要注意的是興櫃的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

我們可以看到這檔股票的成交價變成綠底白字這樣就是代表成交價已經到跌停。像這檔股票雖然跌到-9.92%,但是如果再多一檔價格就會跌超過10%,所以漲停價就設為9.92%。

跌停

如果是跌停而且連委賣單都沒有,這樣代表的是跌停鎖住,沒有買單代表已經鎖住的行為。

跌停

如果大家想要直接賣出跌停的股票。就可以選擇市價或是跌停價來掛賣單,就有機會賣到跌停的股票。

跌停

漲停的股票該買嗎?

1. 通常股票都有很大的利多才會漲停,也會吸引更多人來購買此股票,但是因為現在隔日沖的狀況很多,所以去搶漲停的朋友可能隔天有被倒貨的問題。所以大家遇到漲停的股票可以觀察第二天有沒有被倒貨再決定是否購買。

2. 大家要了解漲停的股票是否有實質的利多,否則可能只是人為的拉抬,遇到漲停的股票反而更加靜下心來利多是否符合這樣的漲勢。

跌停的股票該賣嗎?

1. 答案是應該要賣!因為跌停沒有隔日沖的問題,所以會跌停的股票通常是有很大的利空,而且第一天也通常不會反映完成,接下來還是會有更大的跌勢,如果跌停的股票則建議賣出。

漲停鎖住和跌停鎖住有什麼方法可以買賣

1. 利用盤後掛盤的方式,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會把股票買賣。

2. 掛價的時候記得掛市價,現在的設計是市價的優先權高於漲停或跌停。

3. 可以購買衍生性的產品,例如個股期貨和權證。

4. 購過海外的相關性的股票,像是台積電ADR就跟台積電的股價有關連。

各國漲停/跌停/熔斷機制比較表

國家 股價漲跌限制
台灣 股價漲跌停限制:股票當日交易的漲跌幅度限制10%
中國 股價漲跌停限制:股票當日交易的漲跌幅度限制10%
美國 熔斷機制:基準指數為S&P 500指數,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跌7%、13%時,全美證券市場交易將暫停15分鐘;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20%時,當天停止交易。
英國 熔斷機制:富時100指數成分股漲跌超過動態參考價格(上一次成交價)3%,或者靜態參考價格(上一次競價)8%,則實施5分鐘集合競價。
法國 熔斷機制:若個股開盤價偏離前日收盤價超過10%,或盤中成交價與當日開盤價差距超過10%,則該證券將暫停交易直到交易所認為市場秩序恢復為止。動態限制: 若個股任一成交價偏離上一個成交價超過5%,則該證券暫停交易2分鐘。
韓國 熔斷機制:KOSPI指數較前一天收盤價下跌10%或10%以上,並且下跌持續1分鐘,則股票交易暫停10分鐘、個股漲跌幅限制為15%。
這個機制每天只實施一次,在下午2:20以後不再實施。
日本 熔斷機制:當股價波動超過一定幅度時,停止交易10分鐘,熔斷觸發點會根據股價有所不同,例如:當基準股價在100~200日元之間時,股價上下浮動超過50日元,即觸發熔斷。
香港 熔斷機制:當股票在5分鐘內跌幅或升幅達10%,觸發交易價格限制5分鐘(稱為冷靜期),在這階段內僅可在參考價的上下10%範圍內買賣。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