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造市者制度是什麼?我們應該要如何操作股票

新制上路!台灣證交所為增加股市成交量及流動性,從民國110年6月30日實施股票造市制度,本制度是針對優質低流動性股票所規劃,主要借鏡新加坡及韓國市場造市制度。

股票造市者制度是什麼?

台灣證交所每年按獲利達一定標準、成交量低於一定張數、週轉率低於一定比率、是否發放股利等原則篩選出優質低流動性股票,涵蓋絕大多數產業類別,目標是想要增加冷門股票的交易量。

台灣證交所鼓勵券商措施

證券自營商可擇一申請擔任股票造市者或交易獎勵參與者,採每年申請方式,台灣證交所提供一定之獎勵措施及經手費減免誘因,鼓勵股票造市者為前述股票提供買賣報價,交易獎勵參與者積極參與前述股票交易,期能增加前述股票流動性,達成「流通證券、活絡經濟」之願景。

入選股票造市者有什麼條件?

優質低流動性股票鎖定上櫃普通股,且須符合下面幾大條件,最後會選定上市60檔和上櫃80檔股票,並由九家券商扮演報價及交易參與者的角色,為的就是拉高這些優質冷門股的每月平均交易量。
1. 上櫃滿1年
2. 日均成交量及週轉率及波動率較低
3. 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及EPS大於2元
4. 近一年有配息

股票造市者入選股票名單

台新投顧依個股造市制度相關條件篩選上市共有103檔個股。

EPS大於20元

旭隼、鮮活果汁-KY、裕日車三檔

EPS大於10元

富邦媒、伸興、禾聯碩、宏正、政伸、川湖、可寧衛、廣隆、南寶等九檔。

EPS在5~10元

泰昇-KY、聯德控股-KY、日友、台數科、豐祥-KY、大統益、一零四、潤弘、鑫永銓、巨路、六暉-KY、基士德-KY、震旦行、富林-KY、達興材料、商億-KY、根基、全國電、碩天、柏文鑫禾、中保科、皇翔、捷敏-KY、大量、廣越、晶華、新產、永記等。

EPS在2~5元

茂順、江申、好樂迪、程泰、福興、三福化、敦吉、美吉吉-KY、飛捷、科定、櫻花、佳醫、互盛電、亞崴、聯華食、三能-KY、鋼聯、永新-KY、維熹、研揚、帝寶、融程電、友通、大豐電、亞弘電、卓越、嘉里大榮、永裕、安馳、康師傅-DR、群益期、中聯資源、凱撒衛、豐藝、東明-KY、士電、晶睿、新巨、國精化、建新國際、山隆、大山、jpp-KY、鎰勝、中再保、全國、新海、匯僑、新保、漢平、精技、關貿、力達-KY、黑松、增你強、羅麗芬-KY、信義、科妍、大億、華電、氣立、三星等。

要如何利用造市者制度操作股票?

因為接下來券商為了爭取證交所的經手費減免,會開始推廣這些股票甚至開始買入這些股票,所以會造成這些冷門股票的上漲,因為這些股票其實長期的基本面相當不錯,大家可以考慮先卡位這些股票,等未來券商造市的時候,享受股票被推升的好處。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