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投資人一定要注意的成本支出,我們該怎麼計算和查詢ETF基金內扣總費用率?

ETF基金投資人一定要注意的成本支出,我們該怎麼計算和查詢ETF基金內扣總費用率?

ETF基金可說是台灣投資人的最愛,但是內扣總費用率(總開支比)是跟報酬息息相關,例如兩支ETF追蹤的都是同一個指數,如果兩支基金的內扣費用不同,那這兩支不同的基金也會有不同報酬率。所以這篇就要介紹ETF基金總管理費用率如何計算和查詢。

基金總管理費用率最大的誤會!

通常ETF都會列出自己的經理費和保管費。但事實上這只是總費用的一小部分,很多投資人都會誤會這一點。

我們以富邦臺灣中小A級動能50ETF基金(00733)來舉例

經理費:0.40%

保管費:0.04%

但是總開支居然高達2.43%,我們就可以知道總管理費用不等於經理費和保管費。

基金投資人報酬率怎麼計算?

基金和ETF都會幫我們去購買股票,但是這些股票的報酬不會真正全部落到投資人的口袋,因為還有很多相關的費用。

投資人獲利 = 基金所購買的股票報酬 一 基金總管理費

也就是總管理費跟自己基金的投資報酬息息相關,過高的總開支會大幅降低投資人的報酬。

基金總管理費用率怎麼查詢?

所有的基金內扣費用都是公開的,大家都可以了解自己投資標的。

這裡可以查詢-> 證券同業公會

內扣總管理費怎麼計算?

上面可以細節到年度,然後還可以選月、季和年

接下來選擇投信公司然後再細選你要了解的基金

我們以現在最夯的0050來做介紹

總費用率 = 手續費 + 交易稅+經理費+保管費+其他項費用

手續費:因為投資股票都必須要繳交手續費給下單的證券商。

交易稅:買賣股票必須要支付交易稅給政府,至於為什麼可以低到0.02%,那是因為同一支股票例如台積電可能持有多年並沒有進出買賣,所以會漸漸地攤提掉整個交易稅。

經理費:每支基金都有經理人來負責下決定買賣股票,經理費則是支付給經理人的費用。

保管費:因為投信公司並不是銀行,他們並無法真正地存錢,所以是由銀行保管投資人的錢,然後基金公司拿著銀行的信託憑證去購買股票,因為保管銀行幫投信公司保管這些金錢,所以才會有此費用。

保證費:銀行保證這些金錢可以保存無虞的費用。

其他費用:雜支例如投信公司本身的行政費用。

內扣總管理費怎麼計算?

內扣總管理費為什麼會過高?

我們以富邦臺灣中小A級動能50ETF基金來看,可以看到手續費和交易稅非常高,這因為基金本身有很高的周轉率造成。所以大家要注意ETF每年的換股頻率。

內扣總管理費為什麼會過高?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