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折溢價風險要怎麼評估和投資? 還有要怎麼查詢ETF折溢價多少?

ETF的折溢價風險要怎麼評估和投資

我們之前有介紹過什麼是ETF,也就是我們可以用錢來購買一籃子的股票,對於資金比較少或是想要分散風險的投資來說,ETF可說是相當棒的投資工具。但是ETF畢竟是在股票市場上投資的商品,既然是股票市場上的商品就有折溢價的風險,這一篇帶大家了解什麼是折溢價。

什麼是ETF的折溢價?

這時候我們必須先把ETF分成淨值和市價。
淨值 (Net Asset Value, NAV)
(將ETF持有的所有資產其市值加總) ÷ (ETF總發行量) = 淨值
淨值也就是ETF的資產價格

市價 (Price)
一般散戶投資人交易ETF的價格
我們日常所交易的價格就是市價並非淨值

折價:市價 低於 淨值的狀態
溢價: 市價 高於 淨值的狀態

當投資人看好某ETF會用比淨值高來爭相買入該ETF,造成大家用更高的市價來買入高於淨值的ETF。舉例來說台積電現在的股價是650元,但是有台積電組成的ETF卻給他660的估價,雖然看起來不可思議,但是這在ETF是還常發生的狀況,也是我們投資ETF應該要注意的狀況。

ETF的溢價率怎麼算?

溢價率 =  ((市價一淨值)÷淨值)X100%

舉例來說富邦越南00885的市價為17.45,淨值為16.8。

所以我們可以帶入公式計算
((17.45一16.8)÷16.8) X100% = 3.87%
計算後結果溢價率為3.87%

如何查詢ETF的折溢價幅度?

想要知道折溢價怎麼看,大家可以看基本市況報導網站就提供當天收盤的折溢價幅度,大家都可以點此來查詢。大家也可以看到下面這些經典的大型ETF折溢價通常都低於1%,所以大家想要找合理的ETF折溢價幅度可以用正負1%內來評估。

如何查詢ETF的折溢價幅度

ETF的折溢價風險為何?

溢價太高,表示投資人瘋買某款ETF,但是用更高或是更低於淨值來買入這些ETF到底有什麼風險?

風險1:上市第一天

大家可以看到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
上市第一天就有1.31%的溢價,也就是投資人用貴上1.31%的價格去買入這些股價。上市前幾天往往有瘋買的狀況,一週後往往會慢慢地收斂,對於價值投資人來說還是建議在合理的折溢價的範圍下才去購買。
ETF的折溢價風險為何

風險2:如何評估淨值

因為淨值往往是當天收盤才會知道,但是大型的投資機構有方法可以算出交易當下的淨值,這樣大型投資機構就有套利的機會,所以折溢價的計算對於普通投資人來說並不友善。

風險3:國外的收盤價

因為台灣也可以買到一些國外的ETF,例如我們要買的是美國ETF,當我們白天交易還要評估晚上美國的開盤狀況,就會存在很高的風險因素。

我們該怎麼使用ETF折溢價來投資?

理論上,投資人會用更高的價格來買這支ETF可能是看好這支ETF的成長,願意用更高的價值來買入。

所以大家看好的ETF通常會有更高的溢價,但是大家應該避開剛上市的第一週來買入高溢價的ETF才是更好的投資方法。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