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維持率是什麼? 融資維持率又會對股市造成什麼影響?

融資維持率是什麼

大家在購買股票的時候,可能都有用融資去買股票的經驗,但其實融資是跟券商借的錢,為了整個股票市場的安定,於是政府有了融資維持率這樣的規定。這一篇就要跟大家說融資維持率是什麼,這樣的規定又會對股市造成什麼影響!

融資維持率是什麼?

融資維持率是指整個戶頭的融資比率不得低於一定的值(130%),這個作用是讓讓券商借你的錢可以讓他們正常的收回,也防止整個股票市場充滿著過多的融資而造成過度的槓桿風險。

融資維持率怎麼計算?

那到底大家常常說的融資維持率要怎麼計算呢。

假設你用融資買進一張股價100元的股票,股票價格10萬元(100元 X 1000股=10萬元),因為融資的金額為6成,所以證券公司借你融資金6萬元,你自備款4萬元。

公式:融資維持率 = 股票價格 ÷ 融資的金額

所以我們可以算出融資維持率是167%(10萬元 ÷ 6萬元=167%)。

低於融資維持率的狀況

依照政府規定,整戶的融資維持率不得低於130%,大家注意這邊的融資維持率是計算你整個券商的戶頭,如果單股是低於130%並不會被券商要求追繳,如果整戶低於融資維持率的時候,這時候券商就會發出追繳令請客戶補錢。

什麼時候會低於融資維持率?

因為融資維持率公式:股票價格 ÷ 融資的金額,而當初你買入股票跟券商借的錢是固定成本,因為分子分母的關係,所以當股票的現在價格做改變,融資維持率自然而然會改變。

我們看下表的範例可以推導出如果股票下跌到-22%的時候,這時候就會低於融資維持率130%的規定。

報酬率 股價 融資 維持率
0% 10萬 6萬 167%
-10% 9萬 6萬 150%
-20% 8萬 6萬 133%
-22% 7.8萬 6萬 130%
-30% 7萬 6萬 117%
-40% 6萬 6萬 100%

融資維持率對股市的影響

雖然很多投資人還是習慣用現股投資,但是很多投資人和大戶都會用融資槓桿來投資股票,當使用融資的投資人沒有補錢進去的時候,這時候券商就會強制把該投資人的股票拋售,甚至是掛市價的方式不惜成本的拋售行為,讓被斷頭股票成為股市中的賣壓,也就會造成融資斷頭潮,而造成下跌又會造成更多的人斷頭,於是會造成融資斷頭潮來不斷地讓股市下跌。

追繳的流程維何?

依前述規定計算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該追繳屬於通知程序,投資人尚無須立即繳款。
如果未於通知送達日(T日)起兩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股票就會被強制賣出。

大盤的融資維持率怎麼查詢

大家可以點此查詢大盤的融資維持率,當融資維持率不斷地下降就要注意大盤可能會有斷頭賣壓。
大盤的融資維持率怎麼查詢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