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官股銀行/公股行庫有哪些?八大公股銀行買賣超又要如何查詢?

八大官股銀行/公股行庫有哪些?八大公股銀行買賣超又要如何查詢?

在我們投資的時候常常會聽到八大官股銀行和公股行庫買進股票,或是八大官股銀行來買入股票護盤,到底官方色彩這麼濃厚的投資機構是什麼?他們又跟一般私營銀行有什麼差別呢?這一篇八大官股銀行/公股行庫有哪些?八大公股銀行買賣超又要如何查詢?就要仔細分析給大家聽。

公股銀行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數股份的銀行,因為政府是大股東所以有主導的能力,大家都認為官方色彩濃厚,所以這些銀行也被叫成官股銀行,因為剛好八家也被稱為八大公股行庫。

八大行庫是哪8間?

八大行庫 官方持股比例 是否上市 主要特色
台灣銀行 100% 銀行業龍頭

國內資產、聯貸市場、存放款量皆排名第一

土地銀行 100%  否 資產在中華民國本國銀行排名第五

政府指定唯一辦理不動產信用之專業銀行

兆豐銀行 28% 以外匯見長

國內聯貸案排名第二

華南銀行 18.5% 最悠久的商業銀行之一,大量企業金融業務

積極人才培育,重視員工訓練

第一金 15.32% 最悠久的商業銀行之一,大量企業金融業務

積極布局海外,海外分行眾多

合作金庫 26.76% 台灣分行數最多的銀行

資產豐厚、存放款量龐大,僅次台銀

彰化銀行 15.61% 最悠久的商業銀行之一

專門辦多種企業金融業務

台灣企銀 2.85% 中小企業融資專業銀行

可說是升息大利多的銀行

四金二銀是哪四金?哪二銀呢?

依照他們的業務範圍,又可以把這八大公股行庫有上市的六家中,分成4金2銀

  • 四金 (金控) :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
  • 二銀 (銀行) :彰銀、台企

公股銀行、泛公股銀行、民營銀行什麼?

銀行分為以下三類:

  1. 公股銀行:政府持股 100% ,包含台灣銀行、土地銀行。
  2. 泛公股銀行:政府持有部分股份,包含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3. 民營銀行:只要不是上面兩種的銀行,也就是毫無政府持股的都會被歸類為民營銀行,像是台新、台北富邦、中國信託銀行都是喔!

八大行庫買超?八大行庫賣超?

我們常常會聽到八大行庫買超和八大行庫賣超,到底要怎麼查詢現在的八大行庫買賣超呢?

大家可以簡單地在histock,查詢到今天八大公股行庫的買超或賣超,紅色的就是買超,綠色的就是賣超。大家很容易發現八大公股行庫都喜歡在跌的時候買股票,在漲的時候賣股票。

八大行庫買超?八大行庫賣超?

除了可以看到今天全部的買超和賣超,也可以查得今天八大公股行庫買超的排行榜。

八大行庫買超?八大行庫賣超?

還有八大公股行庫賣超的排行榜可以查看。

八大行庫買超?八大行庫賣超?

投資公股行庫的優點

因為公股的銀行也都有上市,所以大家也都可以直接選擇投資他們。

  1. 因為是官方代表不用擔心倒閉。
  2. 整體獲利比較穩定。

投資公股行庫的缺點

  1. 可能會被要求救股市,像是國安基金就會跟公股行庫一起救市。
  2. 因為官方比較保守,所以推出的理財產品偏保守也代表獲利較差。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