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增資是什麼?分析現金增資的股票到底該不該投資!

現金增資是什麼?

我們常常聽到有些公司正在股票的現金增資,這時候我們常常想知道為什麼公司突然想辦增資,然後增資後的股票到底適不適合投資,這一篇就要帶大家完全了解增資這個股票常見方式。

現金增資是什麼?

簡單來說現金增資就是企業發行股票換鈔票來換取現金來籌資。公司藉由發行新的股票跟社會大眾和原有的股東來募集資金,有興趣的股民都可以藉由申購這些新股來參與現金增資。

現金增資的英文

增資的英文是Follow-On Offering, Follow on Public Offer,又簡稱 FPO。

為什麼公司要現金增資?

公司要增資就是需要更多的資本,那為什麼需要更多的資本?

  1. 改善公司資本結構
  2. 公司營運出問題需要現金
  3. 公司未來有梗多的投資計劃,例如建新廠

現金增資會造成什麼影響

EPS是投資人常常用來評估公司的賺錢能力的指標

算式:每股盈餘EPS = 稅後淨利 ÷ 在外流通股數

所以當公司發行新股來募現金的時候,就會造成在外流通股數變高,除非公司未來有更佳的賺錢能力,否則EPS會變得更低。

現金增資的股票到底該不該投資?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公司要發行新股目的是什麼。

  1. 如果是為了短期資金缺口,例如升息循環造成很多金融股現金增資來度過難關。因為這是短期利空所以是中立解讀
  2. 如果是為了建立新的廠區,代表公司可能有更多的發展,是屬於正面解讀
  3. 如果是為了改善資本結構,可能代表公司的財務結構本來就不佳,利用資本手法來美化財報,這是屬於負面解讀

現金增資一覽表

大家都可以簡單地利用HiStock來查詢現在現金增資的股票,如果是上市增資的股票就會在上面標明。

現金增資一覽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