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淨值比(PB比)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淨值比操作股票

股價淨值比(PB比)

因為我們買股票除了買的是公司的未來性,我們買的也是整家公司的資產,所以股價淨值比可以推算你花多少錢在於公司資產。

股價淨值比的計算公式

股價淨值比指的是股票的真正價值(每股淨值)與股價(每股市價)的比率,公式如下。
股價淨值比 = 股價 ÷ 淨值

什麼是股價淨值比?

簡單來說就是你花多少錢買到整家公司的價值,那什麼是淨值?就是整家公司所有軟硬體的總和(需扣掉負債),以下來說某上市公司股價現在是8塊,公司的辦公大樓價值3000萬,擁有一塊土地價值5000萬,擁有的機器價值500萬,那這家公司簡單來算淨值就是4000萬,假設他們在外面的流通股數是1千萬股。

每股淨值:4000萬 ÷ 1千萬股 = 4塊

那我們套用之前的公式

股價淨值比: 8 ÷ 4 = 2

也就是這家股票的股價淨值比為2
什麼是股價淨值比?

如何查詢股價淨值比?

我們可以簡單地使用下面的嗨投資網站來得到各股票的淨值比,我們可以從下面圖得知淨值比在成長性又穩定公司股價會成正比。

台積電股價淨值比

台積電股價淨值比

如何使用股價淨值比來操作股票

大部分的股票的股價淨值比其實都是介於1~2之間,因為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會持續賺錢,所以我們會預期公司的淨值未來會增加,那當然我們會用更高的價錢來購買股票。我們通常把淨值比<1稱為淨值比,然後淨值比>1的稱為淨值比。

但我們要操作股票最終還是要回到我們是在投資公司的未來成長性,從我們上面的例子可以得知,高淨值比指的是市場認為公司未來會更有成長性,所以我們會比較推薦大家買入高淨值比的公司。

使用股價淨值比操作股票的優點

一般來說,大家會看營收來操作股票,但偏偏一般投資人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查看財報,可能會造成這家公司把他的土地賣掉,造成這個月的營收飆高,如果不了解細節的人會以為公司有接到大單,但我們只要簡單地使用股價淨值比,畢竟只是把土地換成錢都是公司本來的資產,所以淨值就沒有改變,大家看到營收飆高的時候,可以查看一下每股淨值有沒有增加就知道了喔!

使用股價淨值比操作股票的缺點

因為我們的淨值往往指的是硬體,也就是摸的到的東西,但是對於IC設計股來說,這個產業主要比拚的是員工的腦袋,很多台灣上市IC公司都只是一棟大樓的某一層辦公室,這樣算出來的每股淨值可能會很低,所以會讓你誤給比較低的股價,大家必須要先評估該產業才能算出合理的股價。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