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的殖利率是什麼?我們又該怎麼使用殖利率來投資股票

股票殖利率是什麼

現在高殖利率股票是很多人喜歡的股票,因為這幾年股市都在大多頭,也吸引很多新進的投資人開始買股票,但是他們又不想要買波動度太高的股票,那高殖利率就是很多這樣的投資人所以在意的數據。

什麼是殖利率?

大家去銀行存錢就是希望可以得到銀行的利息,而且我們可以在銀行公告上取得定存利率的資訊,那對於股票來說,股息就是指股票的利息,殖利率就相當於銀行的定存利率,就是這麼簡單的概念。

殖利率計算公式

股票殖利率 = 現金股利 ÷ 股價

如何查詢股票殖利率?

在這邊先偷偷跟大家說一個存股的好股票-好樂迪,一般大家都以為存股就是要存金融股,像好樂迪這十年都有平均高達7%的現金殖利率,而且好樂迪在台灣大家都知道是很穩定的企業。
大家可以簡單地用GoodInfo來查詢個股的現金殖利率。

像下圖,好樂迪的2023年現金股利是3.3塊,然後平均的股價為7935。
套用股票現金殖利率公式3.3 ÷ 79.5 = 4.15%

好樂迪現金殖利率

如何使用股票殖利率來操作股票?

一般來說高殖利率的股票指的是企業有獲利,而且很願意把這些獲利分給股東,所以理論上高殖利率通常是指這是好股票,但是高殖利率的股票真的好股票嗎?
其實殖利率高通常代表下面這些事:

存股族的股票

金融股在股市中可說是存股族的最愛,所以這樣的金融股特性就是不管大盤在多頭還是空頭,股價都沒有太大的起伏,對於想要賺價差的朋友可能會很失望,但對於存股族來說就會很喜歡這種股票。
想要存股的朋友可以看這篇=> 2022年的存股精選標的和必買的存股名單

無法穩定配發股利

通常高殖利率非常吸引人,但為什麼超高殖利率仍然吸引不了投資人買入而造成股價偏低狀況呢? 因為這些公司無法穩定地配發股利,這也代表可能是短暫的行情,例如公司今年有收到大單,卻無法在未來維持穩定的獲利,我們認為這不是適合買入的股票。

公司沒有成長性

大家可以想像有一家公司賺1億,但卻沒有把這一億投入讓公司變得更壯大,而選擇把這些錢通通發給股東造成高殖利率的狀況,所以買入高殖利率公司的股票要注意這些公司的成長性。

高股息的股票報酬不一定比較好

ETF0050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ETF0056 (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0050 vs 0056的績效比較
我們可以從Money DJ網站來比較兩個基金的資料,可以看到0050的績效還是比0056來很多。
2008/12/01~2021/05/28
0050:515.19%
0056:370.97%

結論

我們認為高股息的股票通常股價的成長性較差,加上股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於多頭市場,所以股價成長性反而會輸給非高股息的股票,建議喜歡做價差的投資朋友可以完全忽略殖利率這個數據,那對於存股族選股則是選連續10年都有配發現金股利,而且殖利率平均要有4%以上才是適合的標的。

什麼是殖利率?

如何使用股票殖利率來操作股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