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買股票會賠錢?解決這些問題讓你不再賠錢

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的名言是:「只有兩個投資法則,第一法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法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法則。」,可是為什麼很多股民都還是會賠錢?甚至套句大家常說我畢業了,本來意氣風發說要在股市賺錢後來卻去找工作。這一篇就列出一些為什麼你會賠錢的原因,也會說怎麼解決這些事。

1. 我就自信,我就梭哈

為什麼這列為第一名?因為這是我認為投資裡面最糟糕也最容易賠錢的原因,因為你很有勝算地壓在一個飆股,然後在他反轉的時候來不及跑,於是你的資產也就跟著一起下去,為什麼ETF會這麼受歡迎,因為他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萬一你投資的公司出問題,你的總資產就會損失慘重。

解決辦法:
不要梭哈你的資產在任何一個股票,建議最高就是配置四分之一的資產,這樣就算暴跌也不會影響太大。

2. 看電視報紙做股票

當一家公司營收好的時候,會由公司內部人的先知道,然後是有研究報告的外資,一直不斷地往外最外圍才是電視和報紙,所以當你看到電視的時候可能已經利多出盡,所以如果看電視報紙就會容易變成最後一隻老鼠,被法人跟大戶倒貨而賠錢。

解決辦法:
試著往更深的地方研究,例如從產業面先去了解這家公司,因為等報紙已經分析完可能錢也會被賺完。

3.天黑請閉眼

就算是投資的高手也都有套牢的股票,但是如何處理套牢的股票就是重點啦~既然是套牢代表你的錢也被套在那張股票,股票市場就是差的公司會越來越差好的公司會越來越好,但你買到不斷下跌的公司,永遠都不處理,那就是你賠錢的原因。

解決辦法:
設定好你的停損點,當股票賠超過停損點,勇敢賣出不要戀棧,因為差的公司只會越來越差。

4.完全不了解自己買的股票

每種股票的股性還產業都不一樣,即使在多頭市場也會些股票漲有些會跌,如果連你自己買的股票是做什麼產品都不知道,那就很難了解為什麼大家都在漲,你的股票卻在跌。

解決辦法:
降低你的持股種類,專注於幾檔你研究透測的股票。

5.一遇到跌就把股票殺出

幾乎每一檔股票都有跌的時候,甚至光是一天的振幅就有5%以上,所以如果你只要你發現你的股票是賠錢就想要殺出,那可能幾乎兩三天都在殺進殺出,而交易成本一買一賣就要0.4%以上,所以長期對你的資產是很大的傷害。

解決辦法:
一定要抱好優質的公司,除非同族群的股票通通在下跌,否則就選擇抱牢。

6.新手卻跑去打BOSS

投資市場的水很深,很多商品都非常複雜而且風險很大,例如權證跟選擇權就是這樣的商品,雖然數倍的報酬相當吸引人,但是投資市場就是有賺有賠,所以可以賺數倍的商品,就會賠數倍。

解決辦法:
新手打草人就好,我們可以從基金跟股票市場,高風險的產品並不一定比較好賺。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