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股市大跌造成賠錢的時候,投資人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況

當股市大跌造成賠錢的時候,投資人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況

我們在投資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股市大跌,而造成我們蒙受相當大損失的狀況,這時候千萬不要著急,我們這一篇就是要跟大家說怎麼面對這種狀況。

風險第一

股神華倫.巴菲特說:「世上只有兩個投資法則,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大家遇到大跌的時候一定要有所處理,千萬不要覺得未來又會漲回來,這時候要好好地審視自己的持股和國際的新聞,來判斷接下來的多空方向,也要時時注意大盤的指數是否有否跌破月線、季線等年線,如果發現大盤已經破了月線和季線是空頭的走勢,這時候一定要降低持股。

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大家要開始投資之前,應該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如果是長期投資人

遇到股市大跌越跌反而越買!畢竟在股市長期上漲的趨勢下,要有低點可以買並不容易。

如果是波段投資人

遇到股市大跌拉高空,但這要有比較好的技術。

如果是存股投資人

存股投資人並不需要注意大盤的多空,維持著定期買股票的方式即可。

注意系統風險

如果是系統風險例如發生戰爭,則所有的股票都會下跌,這時候不管你換股怎麼換來換去,基本上也是都是跌的,這時候千萬不要想靠著轉換股票把錢賺回來。

小心多空雙巴

當我大跌我就拿空大盤!這種想法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股市不可能一直都在下跌的狀況,投資人往往在低點空,然後反彈點又做多,反而造成多空都賠錢的狀況,這時候直雲建議做單邊就好。

股市不跌投資人卻大賠

有一種狀況就是股市沒有大跌,但是大家發現自己的持股居然在大跌,這時候代表投資人的選股能力出了相當大的問題,這時候不如買ETF來分散持股,參與大盤的漲跌。

減持高本益比的股票

當股市大跌的時候,則那些有願景的高本益比股票一定是先下跌的族群,這時候大家如果想要安心地度過股市的大跌,則可以減持高本益比,然後轉換到低本益比或是高殖利率的股票降低風險。

千萬不要『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有些人遇到大跌的狀況,就會說要把APP刪除之類的計畫,雖然我們長期看來股市屬於一個多頭,就算你遇到空頭未來還是會漲會來,但這指的是大盤的走勢而不是個股的走勢,所以除非你買的是ETF或主動型基金,不然對於個股來說千萬要注意個股的風險。

降低資金的槓桿

融資是很多人的投資方式,會讓自己的錢有放大2.5倍的概念,但這時候會讓自己賠錢也有2.5倍的效果,一年還要付出6%的融資利率,當股市大跌我們仍然可以持股,但是降低融資來讓自己降低大幅下跌的風險。

先了解自己的現金水位

越跌越買是一個聽起來很合理的投資方法,但這個狀況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萬一你的資金已經All in了怎麼辦加碼?

如果你的錢都已經在股市

遇到股市大跌的話,還是要記得先把錢慢慢退出,例如大盤的跌破月線就退出30%,雖然未來可能會再漲回去,但是至少可以防止繼續大跌的狀況。

那如果你現金水位很高

這時候就是越跌越買,這樣你的持股會有很低的持股成本。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