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是什麼?投資KY股的風險和優點和缺點都在這裡!

KY股是什麼?

現在台北股市的KY股真的越來越多,早期很多投資人都對KY股有很高的疑慮,但隨著優質的KY股不斷地竄出頭來~甚至連現在的股王都是矽力-KY,也讓台灣的投資人對於KY股有更高的興趣,這一篇就要全面地剖析KY股!

什麼是KY股?

KY 股是指在其他國家註冊登記的企業,沒有在國外上市,而是把台灣當作第一次上市公開募資的地點,一般來說KY是英屬開曼群島(The Cayman Islands )的簡稱,因為不收取所得稅是全球知名的公司和高價值投資人避稅天堂。但現在的KY泛指所有在國外註冊的公司。

KY股已成趨勢

我們觀察股價前10名,居然有高達4家公司都是KY股,可見在國外註冊的公司在台灣也有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
KY股已成趨勢

投資KY股的風險

因為KY股的財報不如台灣這麼透明,而且台灣的監管單位對於KY股的掌控有限,建議大家可以觀察該公司的實際上的市占率,例如鮮活果汁和85度C就可以實際看到業績,大家一定要慎選KY股。

投資KY股優點

1. 股利收入不須被課徵股利所得稅

2. 股利發放不須被課徵二代健保補充費

3. 不適用境內所得規定:KY股屬於境外股票所得,台灣境內所得規定課不到稅。

4. 境外所得報稅門檻高:全戶個人海外所得未達100萬元,不計入基本所得額。

5. 境外所得的課稅門檻更高:海外所得未達670萬元,免課稅。

投資KY股缺點

1. 財報不透明是投資KY股最大的缺點,因為我們投資公司是因為相信財報有會計師和台灣政府的保證,但是台灣政府對於KY股的財報掌握相當有限。

2. 在美國註冊的KY股可能被課更多稅,如果是在美國註冊的KY股,一樣須依照美國稅法規定會被課 30% 的稅。

3. 注意匯損風險,KY公司因為註冊於國外,通常是賺其他國家的貨幣所以自然會產生匯損,不過就算在台灣上市的公司因為以外銷為主同樣也會有這個問題。

4. 若KY股本身就沒有配發股息,則享用不到免課股利的最大好處。

2022年台灣的KY股列表

大家可以直接參考臺灣證交所的外國股票收盤行情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