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和基金的信託管理費是什麼? 而我們又該如何節省信託管理費

ETF和基金的信託管理費是什麼

我們在投資ETF和基金的時候,都會有一個費用叫做信託管理費或稱為保管費,這時候投資人常常在想為什麼會有這個費用,我們這一篇就要帶大家完全地了解這個費用,而且還有如何能夠節省信託管理費的秘訣喔!

以0050的信託管理費為例

我們先以0050為舉例,就會看到有一個保管費的欄位,這就是我們想要說明的保管費,是保管銀行會負責保管這個資金所需要的費用。

0050的信託管理費

ETF和基金的信託管理費是什麼?

投資人會想為什麼會有信託管理費?原來是因為發行ETF和基金的都是投信,而投信依照規定是不能存款,所以必須依賴銀行幫忙保管這些費用。
所以整個過程如下
Step 1:投資人把自己的錢匯款到保管銀行
Step 2:然後再由保管銀行提供存款證明給投信
Step 3:投信有了這些存款證明以後就可以買賣股票

因為鉅額的款項放在銀行裡面,而銀行負責保管錢卻不能自由地使用,所以銀行就必須要收取一定的費用。所以信託管理費可以想像成房租的意思,投資人跟保管銀行來租一個房間來放錢給投信使用。

ETF和基金的信託管理費是什麼

我們要怎麼節省信託管理費?

如果我們跟銀行買基金的話,銀行通常都會收每年0.2%的信託管理費,原因就跟上面我們說的一樣,銀行負責保管大家的錢卻不能使用,所以必須收取管理費。

我們要怎麼節省信託管理費

如果我們想要省去這個0.2%的費用,我們可以選擇直接跟基金平台來購買基金,因為基金平台會把我們的錢存在集保中心,這裡是不用收信託管理費,這就是我們可以節省信託管理費的秘訣啦!

我們要怎麼節省信託管理費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