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和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是什麼?還有如何查詢基金經理人異動

ETF和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是什麼?還有如何查詢基金經理人異動

大家買ETF(被動型基金)和主動型基金一定會常常聽到的基金經理人這個角色,所以這一篇就要跟大家說基金經理人負責的工作是什麼? 因為基金經理人也跟基金的績效有很大的關係,也教導大家如何查詢基金經理人的異動!

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是什麼?

不管是基金還是ETF都會有一個主要負責的人,有時候如果一個基金過於龐大也會常常變成一個經理人團隊,基金經理人的角色大家可以想成一個團隊的隊長,他會參考整個投信團隊提供的投資建議,然後根據這些投資建議和自身的判斷來決定要買賣股票後,最後負責下指令去買賣股票。

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是什麼?

基金經理人的薪水多少?

我們以有名的基金安聯大壩為例,他現在的基金資產現在規模是200億,而該基金的經理費是1.6%,也就是經理費共高達3.2億元,然而經理費用部份是支付給投信本身的運作雜支和研究團隊的薪水,所以經理人雖然不會拿到實際這麼多的經理費,但是好的經理人薪水數千萬甚至於高過投信總經理也不少見,對於投資人的好處是基金經理人的競爭相當激烈,會不斷地爭取基金的好績效。而好的經理人也容易被挖角,大家可以注意自己基金的明星經理人是否有變動。

經理費

影響基金的績效

所以從上面的關係圖可以看到影響基金的績效有兩點
1:投信本身的研究團隊

2:基金本身的基金經理人

基金經理人的異動如何查詢?

大家買基金最重要的是希望過去的績效可以盡可能的保證未來績效,所以我們希望基金本身的投信和經理人是沒有異動的。因為基金本身就是投信發行並不會異動,所以我們要注意的就是基金本身的經理人的異動,我們可以簡單地打開Monedy DJ的網站,例如我們選擇的是安聯台灣大壩這檔有名的基金。

就可以看到這檔基金歷任的經理人還有操作績效和台股績效,例如最近造就高績效的是蕭惠中這位基金經理人,大家就可以一直注意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有沒有更換經理人即可。

基金經理人的異動如何查詢

大家除了可以用基金去查經理人,如果大家有喜歡的基金經理人,也可以用Money DJ來查詢該基金經理人最新操盤的基金。

基金經理人的異動如何查詢

更換經理人是否會影響基金績效?

這裡我們談的基金是指主動型的基金,也就是績效是靠經理人自己的判斷去,像我們選擇的這檔新光店頭基金,就可以看到操盤手的績效差異,吳文同操盤的18個月贏過大盤42%,而王家偉短短半年相對於大盤-20%。這時候如果我們想要跟隨吳文同的話,很簡單只要點一下吳文同就可以知道他現在在哪個基金。

更換經理人是否會影響基金績效

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吳文同現在操盤的有那些基金,也可以看到在他操盤的基金,不管任何時段幾乎都是贏過大盤,讓在意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朋友們可以輕易地跟隨他到新的基金。

更換經理人是否會影響基金績效

更換經理人是否會影響ETF績效?

因為ETF(被動型基金)本身是依照該指數的選股去連動,經理人只是按照指數選出來的股票去買賣股票,所以理論上更換基金經理人的更動並不會影響ETF的績效,只是每個基金都還是要有一個負責經理,所以仍然可以看到ETF仍然會有基金經理人負責。

結論:購買ETF的投資朋友並不需要在意ETF的基金經理人的更動。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