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ADR是什麼?台積電ADR和台積電價格又該怎麼換算

台積電ADR是什麼?

台積電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大盤權重股,當台積電股價變動就會影響整個指數,所以不管是買賣股票甚至是期貨交易,都會看的就是台積電,那我們如何提前得知道台積電的股價,靠的就是前一晚在美國的台積電ADR,因為台積電ADR跟一般股票的價值一樣,所以可以一窺前一晚的台積電ADR股價來換算。

ADR是什麼?

ADR,全名為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中文為美國存託憑證,是美國以外的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市場所發行的交易憑證,持有ADR權利與一般股票基本相同,但有換股比例與匯價上的差異。

台積電ADR是什麼?

除了台灣很多大型的公司在美國有發行ADR,台灣最知名的科技公司台積電也有在美股發行ADR,甚至已經是費城半導體的前10大成份股之一,除了可以募集國外的資金以外,還可以增加自己公司在全世界的知名度。

台積電ADR如何換算?

台積電ADR的美股和台股間的轉換比例為1:5,也就是1股台積電ADR等同台股的台積電5股,要注意的是因為美股都是用1股1股算,所以這裡換算的是台股也是1股而非1張。

ADR股價轉換公式:台股股價 = ADR股價 ÷ 換股股數 × 匯率

以台積電來說,假設台股的台積電是550元,美股的台積電是95美元,而美金兌台幣匯率是29。
551 = 95 ÷ 5 x 29

台積電ADR 551元還比台股台積電的價格550貴1元,我們稱為溢價1元。

在台灣如何投資台積電ADR?

大家可以想成台積電ADR就是一種美股,跟投資美股一樣,台灣投資人可以透過美股券商或台灣本土券商複委託來購買台積電ADR。

台積電ADR的溢價現象

雖然ADR和台股可說是一樣標的,但是會受到多個因素的影響。
1. 財報因素:
例如很多台積電的財報都是在台股盤後才會公開,所以當晚台積電就會反應這次的財報的狀況,所以就很合理地產生折價或是溢價的狀況。

2. 美股走勢
因為ADR也是美股的一員,所以不管台積電表現得如何優質,如果美股不太好,也就會造成台積電的ADR的漲跌狀況。

3. 匯率因素:
之前的公式顯示的就是跟匯率的差別,所以匯率的高低也會影響到台積電的溢價狀況。

台積電ADR報價即時查詢

大家可以直接到玩股網查詢最新的報價-> 台積電ADR即時報價

台積電ADR溢價即時查詢

大家可以直接到鉅亨網查詢最新的台積電ADR溢價-> 台積電ADR溢價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