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理財的第一堂課,看完這篇開始存出自己的第一桶金吧!

現在的年輕人很辛苦,根據勞動部的報告最新是在民國109年9月7日發布,自111年1月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5,25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68元。

假設一個月的工作日是22天,那日薪就大約一千出頭,可是現在大家也知道什麼都需要錢? 要繳房租要繳水電費要繳各種費用,只能說年輕人的壓力真的很重!

因為深深覺得理財很重要,我也是從碩士一年級剛畢業就開始投資理財,甚至還去上了退休理財講座,默默的也就過了10年,這些年希望給年輕人一些理財建議。

選一個會成長的工作

很多工作剛開始可能會給你一個很高的薪水例如3萬5千,但是每年增加的幅度卻很低可能過了十年還是一樣是3萬5,但是另一個年輕人選擇了成長的工作例如業務類,隨著自已成長過了10年後變成高薪的一群。但是你要單純靠投資替自己的加薪的幅度卻有限,所以找一個會成長的工作才是根本。

投資自己

投資自己雖然聽起來很官腔,但是偏偏就是這麼重要!試著讓自己買一些書或學一些課程,讓自己變得更好,我的一個老闆朋友說他員工會開推高機每個月直接多3000元,所以技能真的很重要,其實學習課程跟買書的花費相對於你可以獲得的報酬就是最划算的投資。

不要記帳

事實上,有些年輕人會利用記帳的方法來記錄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但是這樣會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比對帳戶,而且常常也有不準確的問題,只要告訴自己一件事,就是不該花的不要花,就不需要記帳。

開始投資理財商品

現在比較常見的投資有定存、基金和股票,那我們最推薦給年輕人的就是基金,因為台幣定存每年大約只有1%的利息,即使過了很多年其實對你的錢並沒有太多的變化,而股票都要很高的價格,而且還要考慮波動性,實在不是一個年輕人應該投資的項目,而基金最低一筆只要$3000就可以參與全球的企業成長,重點是基金完全不需要太多的管理,會由基金經理人選出最棒的股票,但是仍然會受到市場波動的反應,所以推薦年輕人們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因為股市長期是上升的狀況,所以通常定期定額下來一定會有不錯的報酬。

不要買車

一台車除了要攤平車貸,每年還要繳跟車有關的稅,還有汽車的保險,一年下來可能會需要10幾萬,當你還沒有存錢,就不該花這麼大筆的錢,我認識很多高薪的人也是30歲後才開始考慮買車,建議大家30歲以前都不要買車。

年輕不要買保險

大家一定聽過一種說法就是年輕買保險比較便宜,這個當然是對的,因為年輕人比較不容需要到保險,但是一個很詳細的保單往往要到年繳5萬左右,而且通常要繳20年,也就是一張保單在你這輩子會花你100萬,但是在健保制度下,其實鮮少有病會需要花費非常高的價格,我年輕的時候就因為家人規劃每年都要扛五萬的保險費非常吃力,建議大家35歲以後再視自己身體狀況來保險,畢竟保險補助的錢你真的幾乎用不太到。

年輕人理財結論

這次分享了很多年輕人的理財觀念,希望大家可以從裡面知道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畢竟現在的低薪以成事實,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的錢達到最棒的應用,從年輕開始打造有錢的未來吧!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