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是什麼?想要投資債券ETF一定要看這篇!

債券ETF是什麼?想要投資債券ETF一定要看這篇!

現在的投資市場除了股票以外,還有債券也是相當主流的投資方法,但其實台灣有在投資的債券的人相對少,但是ETF又相當地受到歡迎,直雲覺得債券ETF是一種很不錯的債券投資方法,這一篇就要說債券ETF是什麼?然後買債券ETF跟一般的債券又有什麼不同?這一篇就要帶大家來了解!

債券ETF是什麼?

債券ETF會買進一籃子的債券,讓大家持有ETF就等於持有很多債券。對於不喜歡風險的債券投資人來說,分散投資也有分散風險的好處。

買債券ETF和買真正的債券又有什麼不同?

ETF是間接持有這些債券,真正的債券因為交易不方便,而且通常都是接受比較大額的交易,對於小額的投資者來說不方便,直接購買債券ETF就可以相對地持有債券。

台灣有哪些債券ETF?

台灣有相當多的債券ETF可以選擇,可以看這篇來了解台灣所有的債券ETF。

台灣的債券ETF類型

  1. 美國政府公債
  2. 新興市場債
  3. 高收益債
  4. 中國債
  5. 投資級
  6. 公司債

投資債券ETF的優點

1. 直接在證券市場就可以買入
2. 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買入1張債券ETF,甚至還可以零股交易
3. 免證券交易稅
4. 交易買賣方便。

投資債券ETF的缺點

1. 有內扣費用對於低利率的債券是很大的負擔。

債券ETF的風險

投資債券ETF仍然要考慮到債券的風險,債券價格是依照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與當時市場的行情而定。如果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或者市場行情發生變化,債券價格就會產生變化。最簡單來說,債券的風險包含下列:

利率風險:
如果銀行的利息因為升息的關係,未來的債券可能會發行更高利息的債券,就會造成現在的債券價格變低。

信用風險:
如果發行的單位可能遇到營運的問題,這樣就有會造成本金拿不回來的風險。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