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新手入門必看這篇!教你如何買進第一支ETF

ETF新手入門必看這篇!教你如何買進第一支ETF

現在的ETF已經是投資的熱門標的,也越來越多人想要了解ETF,直雲也匯集了所有的ETF的知識,從淺到深讓大家了解怎麼買ETF,保證你看完這篇ETF的新手教學,馬上就可以開始買入ETF,讓我們一起進入ETF的世界吧!

買台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口袋證券

台股超低的2.8折手續費率,還有全台最多的ETF定期定額選擇!
⬇️口袋證券線上開戶⬇️

買美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盈透證券

美國上市券商值得信任,帳戶閒置資金有4.58%的高利率
⬇️美國上市券商-IB盈透證券線上開戶⬇️

IB盈透證券

ETF是什麼?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指數的被動型基金,所以ETF會買入一籃子的股票來追蹤這個指數,例如知名的0050就是追蹤市值前50大的股票。
詳細資訊:ETF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開始投資ETF

ETF的優點

  1. 一籃子股票:ETF會買進一籃子的股票,所以大家可以花少少錢買到含有高價股的ETF。而且還可以分散風險。
  2. 主題選擇性高:隨著更多的主題型ETF推出,大家都可以選擇到自己更喜歡的主題ETF。
  3. 投資標的資訊透明:大家都可以在該ETF的月報查詢到現在ETF的持股成分。
  4. 投資ETF成本低廉:因為經理人只要跟著指數買股票即可,整體的成本相較於一般的主動型基金低很多。
  5. 信用交易:因為ETF是在公開市場的投資工具,所以不管是融資和融券也都是允許的。
  6. 定期定額很方便:現在越來越多的券商提供定期定額買ETF的方式。
  7. 適合長期持有:因為一籃子股票可以降低個股的風險,如果是購買單支股票不一定跟得上指數的上。
  8. 當成避險工具:台灣有提供多種反向的ETF,例如台灣50反一。

ETF的缺點

  1. 台灣ETF的費用過高:以國外的ETF來說通常總費用往往可以到1%以下,但是台灣發行的ETF通常都要1.5%以上相當驚人。
  2. 折溢價問題:因為ETF是放在證交市場讓大家自由交易,所以大家會用更高價或更低價來搶購該ETF。
  3. 系統風險:當整個股市遭遇系統風險的時候,全部的股票都會下跌。
  4. 匯差風險:ETF會去買賣國外的股票。
  5. 追蹤誤差風險:無法完全複製指數,大家要知道這個誤差會造成報酬率的差距。
  6. 不能自由選擇個股:因為ETF是照著指數來配置股票。
  7. 下市風險:由於ETF可能會因為規模(淨資產價值)太小,而被證交所要求下市。

詳細資訊:ETF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搞懂這些再開始投資!

ETF怎麼買?

  1. 從股票市場買進:ETF會在股票市場公開上市,所以大家可以把他想像成股票的一種。
  2. 在基金平台購買:有一些知名的ETF都會有連結的基金在基金平台上販賣。
  3. 直接跟發行的投信:因為ETF也是從國內投信開始發行的,所以大家可以直接跟發行基金的投信購買這檔ETF。
  4. 跟證券公司購買:當ETF還沒有上市:投資人就可以直接跟ETF代銷證券公司購買,當ETF上市後:證券公司就會直接幫你從股票市場買。

詳細資訊:教你ETF怎麼買,原來有這四大管道可以買到ETF!

台灣的ETF有哪些?

台灣現在可以買賣的ETF有好幾百支,所以我們可以選擇的ETF真的相當多種的選擇,大家可以詳細看看ETF列表來看有什麼適合你的ETF喔!
詳細資訊:台灣所有ETF的最新列表(含內扣費用、配息)

ETF的種類有哪些?

  1. 股票型ETF:股票型ETF就是整個股票的資金都會投入在股票裡面,例如0050就是直接投資全台市值前50大的股票。
  2. 債券型ETF:債券是指公司跟你借錢並且會定期付利息給投資人,債券型ETF會把所有的資金全部購買在債券。
  3. 槓桿型ETF:利用期貨的方式,可以造就當日有兩倍的報酬,
  4. 反向型ETF:利用期貨的方式來達到單日反向的效果,適合看空的人。
  5. 國外型ETF:依照證交所規定只要ETF有投資任何國外的股票,都應視為國外型ETF。
  6. 商品型ETF:這種ETF通常會有一個主要的商品,例如黃金、石油或是白銅,對商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購買。

詳細資訊:ETF有哪些種類?所有ETF種類的詳細分析都在這裡!

ETF的費用有哪些?

因為ETF是由投信公司幫大家買入股票,所以也會有一些必要的支出,有的ETF可能一年的總費用率會高達3%,所以大家要買入之前都可以詳閱該支ETF的總費用率。
ETF總費用率 = 買賣股票的手續費 + 買賣股票的交易稅 + 經理費 + 保管費 + 其他項費用

詳細資訊:ETF基金投資人一定要注意的成本支出,我們該怎麼計算和查詢ETF基金內扣總費用率?

分析ETF的常用網路工具有哪些

直雲在分析一個ETF是否好壞,都會使用很多網路上的工具和網站來評估ETF,這一篇就要公開直雲常用的幾個網站讓大家可以方便地評估ETF的好壞,因為直雲認為要先了解再投資,讓我們一起了解網路上好用的ETF分析工具吧!
詳細資訊:買入ETF一定要使用的ETF工具網站!善用這些網路工具讓你找出好的ETF!

不推薦的ETF有哪些?

我們這邊不列出推薦的ETF是因為每個人的投資屬性都不太一樣,其實並沒有最適合大家的ETF,但是有些ETF因為設計上的問題,直雲認為這些都不太適合投資,所以特別列給大家避開啦!

  1. 換股比率過高:換股比率過高會造成總費用飆升,不利於ETF的投資。
  2. 過往的績效不佳:投資就是一件好者恆好的市場,所以過往績效不佳未來也往往不佳。
  3. 頻繁配息:如果ETF太頻繁配息可能造成永遠無法填息,這樣對於ETF本身也是一種傷害。

詳細資訊:原來這些類型的ETF絕對不要買,列出我們不推薦的ETF!

ETF新手入門結語

經過這篇的詳細說明過後,直雲想大家應該也對於ETF的投資有更多的了解,其實ETF就是買入一籃子股票,而且通常券商都會幫大家買入優質的股票,所以真的是非常適合新手來投資!大家看完這篇就開始買進自己的第一支ETF吧!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