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下市條件報給你知!下市後如何清算和ETF下市清單都在這裡!

ETF下市條件報給你知!

ETF可說是國人最愛的投資工具之一,很多人更拿ETF來當成長期投資的好管道,但是千萬不能買了以後就不看喔!因為ETF可是會下市的!雖然會清算ETF的資產還投資人,但我們還是必須要注意ETF下市的風險。這一篇就帶大家了解ETF下市的機制。

ETF下市的條件

依ETF公開說明書所載「信託契約之終止」及「受益憑證之終止上市」事由以及相關法令規定,但是證券ETF和期貨ETF的下市條件並不一樣喔!大家一定要注意。

證券ETF下市條件

ETF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低於終止門檻。股票ETF終止門檻一般為1億元,債券ETF一般為2億元。通常這代表ETF的人氣很低,也會讓ETF有種過於氾濫的狀況,所以臺灣證交所也會讓規模太小的ETF下市。
下市範例:富邦發達(0058)、富邦金融(0059)、FH美國金融股(00767)都因為長期規模偏低已經下市。

期貨ETF下市條件

最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NAV累積跌幅達90%,或平均規模低於終止門檻 (目前期貨ETF終止門檻多為5千萬元)。
例如:最著名的例子是 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在2020年3月油價大跌時,已經符合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較發行價下跌90%,在4月時淨值最低時甚至只剩下0.49。

ETF下市的條件

ETF下市該如何清算

股票下市就會被戲稱為沒有價值的壁紙,但是ETF本身就是由很多金融產品例如股票、債券和期貨所組成,所以即使ETF下市也都是有價值的。

從核准終止信託契約到下市流程表

ETF投資人不用擔心,從投信核准終止信託契約到下市都要1~1.5個月的時間,且終止上市日前都可以交易。終止上市日前仍可下單賣出。這時候就不用等到清算啦!

從核准終止信託契約到下市流程表

下市到拿回清算餘額流程表

若投資人真的持有到下市,等基金清算結算淨值,會依受益權單位持有比率分配給投資人。ETF下市到拿回清算餘額要大約要1個月作業時間。如果不想等這一個月的時間就建議大家在ETF下市前賣出。因為最後資產清算是淨值而非市值,大家一定要注意ETF折溢價的風險。

下市到拿回清算餘額流程表

如何查詢ETF下市的最新資訊

因為我們很難了解知道ETF的下市即時風險,但是臺灣證交所都會公告讓大家知道啦!大家可以到臺灣證券交易所的最新消息來查看ETF下市的最新資訊。像我們就可以看到新光內需收益(00742)的下市宣告。

如何查詢ETF下市的最新資訊

2022年ETF下市的最新清單

ETF名稱 下市時間
新光內需收益(00742) 2022/05/19下市
元大台商50(0054) 2022/05/27下市
永豐7-10年中國債(00838B) 已申請下市
下市日期未定

查詢資產低於1億的ETF

只要資產低於1億元的ETF都有很高的風險會下市,大家可以點此查詢ETF最新的資產規模。

查詢資產低於1億的ETF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