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是什麼? ETN和ETF的詳細比較都在這裡!

ETN是什麼

常常投資ETF的投資人一定有聽過ETN這個名詞,但到底什麼是ETN,這跟ETF又有什麼差別,這一篇就要帶大家完整地了解ETN的運作原理,還有詳細跟ETF的完整比較。

什麼是ETN?

ETN(Exchange Traded Note)的中文是指數投資證券,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之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因為是有到期日所以可以想像中債券。

ETN 特性

我們在了解ETN必須要先了解ETN的特性。

1. ETN不持有任何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

2. ETN投資目標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而報酬取決於公開說明書之規定及發行證券商之信用。

3. 發行ETN所募集之資金由發行證券商自由運用,可作為公司營運之擴張、併購、買賣標的指數成分股或進行避險操作。

4. 投資人持有的是發行證券商承諾到期給予和追蹤指數表現完全相同的報酬,另扣除固定的投資手續費用,因此理論上不存有追蹤誤差。

5. ETN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價值透明度高,且投資領域具較大彈性。

ETN強制贖回機制

證券商具有ETN強制贖回機制,依據公開說明說之贖回條件,所以大家注意自己手上的ETN可能會有
條件1:當為指標價格相較發行價漲跌超過50%
條件2:該商品上市超過一年,但投資人持有證券低於十萬單位。
並不是每個ETN都有設定這個條件,大家可以注意自己的ETN的公開說明書有沒有這些提前贖回條件。

舉例來說

統一恒生科技指ETN(020021)的發行價格為10元,但是指標價值已低於5元,也就是跌幅大於50%,所以統一恒生科技指ETN(020021)進行強制贖回。

ETN指標價值

由於ETN不持有標的指數成分資產,無法計算淨資產價值,發行證券商將根據標的指數之漲跌幅度,計算出ETN應有之參考價格,稱為指標價值。
發行證券商於每營業日開盤前需申報可算得最近一營業日之指標價值,且盤中至少每15秒需於證交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上申報每單位「盤中預估指標價值」,提供投資人做為盤中交易之參考。
計算公式如下:

ETN指標價值

ETN 投資風險

因為ETN並不直接持有這些資產,而是讓券商把錢拿去做運用,並承諾給投資人追蹤指數的報酬。所以投資人買賣或委託證券商辦理申購、賣回ETN時,應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得接受委託。ETN相關風險如下:

1. 發行證券商之信用風險:ETN為無擔保之債務證券,並無任何資產作為抵押,完全倚賴發行證券商之償付能力。

2. 標的指數市場風險(不保證本金):ETN投資人得到的報酬由所追蹤標的指數之漲跌決定,若指數在投資期間下跌,投資虧損可能侵蝕投資本金。

3. 折溢價風險(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ETN理論上不具有追蹤誤差,但ETN於交易所上市交易,仍不可避免產生折溢價。因ETN之增額發行由發行證券商決定,且初級市場之申購、賣回機制效率可能不如預期,某些狀況下可能無法快速消弭折溢價。

4. 終止上市風險:ETN可能因為到期、提前贖回或其他重大因素而導致終止上市。

5. 流動性風險:ETN可能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交易時間差或流動量提供者造市不積極而產生流動性不足之風險。

6. 槓桿效果風險(若為槓桿及反向型ETN):與槓桿及反向型ETF相同,槓桿及反向型ETN之倍數報酬及反向報酬都是以單日為基準,每日複利計算下,ETN之長期報酬率會偏離一般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

ETN和ETF的差異比較

ETN ETF
ETN和ETF相同處
證交所上市交易
報酬表現 追蹤標的指數
(扣除固定的投資手續費用)
追蹤標的指數
投資成本
價值透明度
管理費 無(但有收受投資手續費率)
交易稅率 千分之一 千分之一
(債券ETF停徵證交稅)
交易手續費 與股票相同,最高不超過0.1425% 與股票相同,最高不超過0.1425%
ETN和ETF相異處
發行人 證券商 投信公司
架構 其他有價證券
(債務性證券)
基金
到期期限 有(1-20年)
報酬結構 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標的指數表現 持有資產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
發行人信用風險
持有標的成分資產
投資組合透明度
(發行人資金運用不公開)
持股透明公開
(每日需揭露申購買回清單)
交易方式 與股票相同,但具下列限制:
1. 不得當沖、信用交易、借券、零股交易
2. 不得做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
與股票相同
申贖機制 現金 實物/現金
流動量提供者 有(通常為發行人本身) 有(至少1家簽訂契約之證券自營商)
追蹤誤差 理論上無

ETN的交易限制

ETN的交易方式與平常購買股票證券相同,能夠撥打電話從營業員或是透過網路購買,找到對應的投資標的號碼輸入後即可交易,不過相較於普通股票證券,有些限制需要注意:

1. 首次購買要簽屬風險預告書。

2. 無開放外資、陸資買賣。

3. 無開放當沖、借券、零股交易。

4. 不得設定定期定額投入。

5. 不得作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

ETN的優點

1. 最大的優點是追蹤價格沒有誤差,與追蹤指數同步連動。

2. ETN會公布投資手續費率,並直接反映在指標價值中,計算簡便且透明,投資人不用再另外支付保管費、經理費等其他費用。

3. 股息自動再投資,不需要額外支付股利所得稅。

4. 通常ETN的價格都相當便宜,適合小額投資人。

ETN的缺點

1. ETN具有期限,通常為1-20年不等,所以長期投資人必須注意無法長期投資。

2. 追蹤指數,但投資人也是要承擔此信用風險,如遇上券商倒閉則ETN可能也會有血本無歸的狀況,所以要慎選大型的發行券商。

3. 證券商具有ETN強制贖回機制,所以投資中途可能就會被券商強制贖回。

券商為什麼要發行ETN

我們要思考券商畢竟是要賺錢的!那為什麼要發行一個不持有真正資產的ETN呢?
剛剛我們有說過ETN是券商保證履約價值的一種類似債券,某方面像是我們把錢借給券商,所以券商可以把這些錢自由地投資,只要保證履約即可!例如他可以購買期貨或是正2等槓桿產品,這時候產生的利差就都屬於券商的利潤。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