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是什麼?詳解毛利率代表的意義和計算公式

毛利率是什麼?

我們要衡量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往往都是從毛利率開始,毛利率就是收入減掉成本,那當然毛利率是越高越好啦!但到底什麼是毛利率?我們這一篇要詳細解釋毛利率是什麼?還有毛利率代表的意義和計算公式。

毛利率是什麼?

毛利率的英文是gross margin
公司把收入扣到成本的利潤。用來衡量公司的賺錢能力。

毛利率公式是什麼?

毛利率 =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營業收入) x 100%
舉例來說:一家便當店賣100元的便當,裡面他們採買的食材費用是30元,代入公式以後就是((100-30)÷ 100) x 100% = 70%。
那我們可以算出這個便當的毛利率就是70%。

毛利率對股票交易的關係

我們投資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要投資會賺錢的股票,所以毛利率對於投資人來說就非常重要。例如台積電的毛利率幾乎都維持在60%上下,難怪台積電這麼受到投資人的歡迎。
但其實股票的毛利只是扣掉成本,真正要算出公司的利潤還要扣掉稅務和很多支出才是真正的利潤喔!所以大家要知道毛利不等於真正的利潤,但可以簡單地推估出公司的利潤。

毛利率多少算高?

事實上不同的行業不能用同一種毛利率來說,像是IC設計的毛利率就非常高,但是像是餐飲業的毛利率就會比較低,所以毛利率應該要跟自己的行業來比喔!

股票毛利率如何查詢?

如果投資股票很重視毛利率的投資人,都可以在這邊查詢到股票的毛利率=>點此查詢股票毛利率

股票毛利率如何查詢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