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差別為何?看完這篇讓你秒選對定存方式!

定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差別為何?看完這篇讓你秒選對定存方式!

當我們要選擇定存的時候,這時候銀行的行員會問你是要選擇定期存款或是定期儲蓄存款,這時候總會讓人不知道要選擇哪個,這一篇直雲就要詳細解說這兩者的差別,讓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資金最好地運用啦!

定存是什麼?

不管是否定期儲蓄存款或定期存款,我們都會通稱為定存,也就是跟銀行約定一段時間,把錢都存在銀行,然後等到時間到期就可以獲得銀行分配的利息,因為是固定放在銀行不能動的錢,所以才會稱為定存。

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的差別

這時候我們就要選擇要定期存款還是定期儲蓄存款,其實這兩者也有很大的差異喔!

定期存款 定期儲蓄存款
適用對象 個人(自然人)、公司行號、政府機關、學校、公營事業、其他團體 個人(自然人)、非營利法人
最低存款金額 新臺幣10,000元 新臺幣10,000元
存款期間 1個月~3年 1年~3年
計息方式 單利 1. 零存整付(複利)
2. 整存整付(複利)
3. 存本取息(單利)
領息方式 按月領息或到期一次領取 按月領息或到期一次領取

(依計息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

定期儲蓄存款計息的方式

其實定期儲蓄存款因為不是單利,所以有相當多的選擇方式。還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儲蓄和領息的方式,真的相當方便。

零存整付 整存整付 存本取息
計算方式 每月存進固定金額
(複利計息)
一次存進所有本金
(複利計息)
一次存進所有本金
(按月單利計算)
領息方式 到期一次領回本金+利息 到期一次領回本金+利息 每月領取利息,到期領回本金

我該怎麼選擇定期存款或定期儲蓄存款?

選擇定期存款:因為可以定存的時間較短,如果低於一年就選擇定期存款。

選擇定期儲蓄存款:如果要放一年以上長期,因為定期儲蓄存款可以提供複利的計算,對於投資人來說比較有利,加上大部分的銀行定期儲蓄存款也都有比較高的利率。

最新的台幣活存定存的利率比較表

大家如果要定存的話,也可以直接參考我們下面整理好的表格,找出最棒最高的定存利率

點這篇=>最新的台灣所有銀行的【台幣定存、活存利率】比較列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