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盤、外盤是什麼?內外盤比意思是?如何使用內外盤資訊來投資!

內盤外盤

內盤和外盤是很重要的投資資訊,所以只要打開你的下單APP就會看到該資訊會列在主要的資訊欄,因為內外盤也可以看出買賣雙方投資的意願,讓我們可以掌握到現在的股票的強弱勢,這一篇就要帶大家完全地解析內外盤的完整意義,然後該怎麼使用這些重要的指標來投資。

內盤與外盤 (內外盤) 是什麼?

股票的成交價是由買方的價格和賣方的價格成交而成,通常我們買方會希望買在較低的價格,賣方希望賣在較高的價格,所以內外盤可以看出現在買賣雙方的成交意願,是很重要的投資參考資訊。

內盤:指的是成交在買方開價的成交量,代表買入意願較弱,股票偏弱。
外盤:指的是成交在賣方開價的成交量,代表買入意願較強,股票偏強。

內盤外盤顏色

大家打開看盤APP,就會看到看盤APP就有內外盤的數據,這裡的數據是指成交股票的張數,也就是成交量,內盤顯示的是綠色,外盤顯示的是紅色

內盤外盤

除了可以看內盤和外盤的成交量,也可以從5檔的掛買和掛賣量,來了解股票現在的強弱勢。下圖因為委賣遠遠比委買還要多,可以看出賣方的意願較高。

內盤外盤

內外盤比是什麼?

公式

內盤比 = 內盤成交量 ÷ 總成交量
外盤比 = 外盤成交量 ÷ 總成交量

在常見的看盤軟體裡面也可以顯示內外盤比,指的就是內盤比和外盤比的比率,有時候很難從數量來看強弱勢,這時候直接看內外盤比就是最棒的方法。

如何用內外盤比來投資?

內盤比 > 50%,也就是外盤大於內盤,賣方較積極將手中股票賣出,股價比較弱勢。

外盤比 > 50%,也就是內盤大於外盤,買方較積極買進股票,股價比較強勢。

內盤外盤

漲停時候的內外盤

漲停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外盤明顯大於內盤,那是因為想買的投資人遠大於想賣的投資人。

內盤外盤

看五檔報價的時候,也會看到委買的數量遠大於委賣的數量。委賣的數量甚至呈現沒有的狀況。

內盤外盤

跌停時候的內外盤

跌停的時候,因為有大量的投資人想要把股票賣出,但承接的意願卻較低,所以才會稱為跌停鎖住。也就會看到內盤遠遠比外盤還要高的狀況。

內盤外盤

從成交價下面也可以看到現在掛買和掛賣的單數,可以推估出未來的內盤成交量和外盤成交量。

內盤外盤

如何利用內盤外盤來投資

內外盤對於買賣股票是很重要的資訊,對於當沖投資人更是很重要的資訊,觀看內盤外盤的資訊有以下的投資好處。

1. 有時候五檔的掛買賣可能很高,隨時可能有大戶抽單導致假象,但是從內盤外盤的資訊就可以知道真正的成交量,也就是有實際買入的時間。

2. 有時候某檔股票可能很高,但可能是成交量很低,這樣也可以從內外盤的總數中看的出來,可以防止投資人被股價給誤導。

3. 通常股價高的時候,外盤比一定會比較高,但如果是相反或是持平的話,可能代表接手者的意願並不多,也可以看出股價的延續性。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