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Call Ratio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Put/Call Ratio操作股票

我們要投資股票之前,如果可以先了解大盤的走勢,那對於投資股票就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可以先了解選擇權的買權和賣權來得知期貨市場對於未來的看法,從買權和賣權的比例就可以知道未來的方向。

什麼是Put和Call?

Put和Call是選擇權裡面的專有交易名詞,Call是買權、Put是賣權。

什麼是Put/Call Ratio?

這邊可以分成成交量和未平倉量,通常我們要看未來的趨勢是用未平倉口數,因為可以看到大家對於未來市場的預期,而Put/Call Ratio的計算方法就是把未平倉Put(賣權)除以未平倉Call(買權),所以Put/Call Ratio越大,表示市場上Put的交易量大於Call。

Put/Call Ratio和加權指數的關係

大家可以使用財經M平方的工具來查看現在的Put/Call Ratio和指數的關聯,大家可以從下圖看得出他們有連動關係。要怎麼看這個指數,我們要以賣方的思維來說,因為賣方必須承擔比較大的履約風險,賣賣權代表他們認為股票接下來比較會漲,至於賣買權就是認為賣家認為接下來會跌,所以比例越高的話表示大家認為接下來的多頭氣氛比較濃厚。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