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盤和外盤?我又該怎麼使用內、外盤投資股票?

大家打開自己的股票APP,一定會看到一個內盤和外盤的數字,但這其實代表著這支股票今天的買和賣的成交量,大家可以從裡面知道今天這支股票的強弱來決定要不要投資,這一篇就是教導大家什麼是內外盤,還有我們該如何使用內盤和外盤來投資股票。

內盤和外盤從哪邊可以看?

大家可以先打開自己股票的APP,然後往下滑到詳細報價,就可以看到內盤和外盤的成交量。

內盤和外盤從哪邊可以看?

什麼是內盤和外盤?

如果要成交股票,就是要股票的買價跟賣價兩者一致的時候才會成交,那內盤和外盤的意義就在於。
內盤:股票價格成交在買方的開價
外盤:股票價格成交在賣方的開價

內外盤比的意義是什麼?

外盤量大於內盤量

代表賣方今天賣出的股票比較多,也就代表買方的意願用較高價買入股票,所以股價比較容易拉抬。
範例:我們可以看到強茂這檔股票,外盤遠大於內盤,因為買方的追價意願相當強烈,自然股價就會上漲。

內盤量大於外盤量

代表買方今天買進的股票比較多,也就代表賣方的意願用較低價賣出股票,所以股價比較容易跌。
範例:我們可以看到偉詮電這檔股票,內盤大於外盤,因為賣方的賣出股票意願相當強烈,自然股價就會下跌。

怎麼使用內、外盤投資股票?

我們在盤中就可以注意內盤和外盤的差別,如果在盤中外盤的交易量一直都大於內盤的交易量,這代表買方的追價意願強大,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買進這支股票。

什麼時候不能使用內外盤來投資股票?

 

成交量過小

當成交量過小,這樣籌碼很容易掌握在特地人身上,加上成交量過小,所以內外盤比很容易過大或過小,所以光看這樣內外盤比,比較沒有參考性。

漲停或跌停

這樣的內外盤比會差很多,但其實追漲停或跌停還是有相當大的風險,我們建議大家使用內外盤比的時候,可以去掉漲停和跌停的股票。

大盤震盪的時候

個股也因為受到大盤的影響,當大盤不斷地上下震盪的時候,而會有價格上的差異,就會看到內盤和外盤會不斷地交替,這時候如果大家跟著這個內外盤比去投資股票,就很容易被股票的股價巴萊巴去。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