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著陸和硬著陸是什麼?讓你完整了解這些經濟名詞!

軟著陸和硬著陸是什麼?讓你完整了解這些經濟名詞!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經濟學家在討論軟著陸和硬著陸,那倒底這兩個名詞代表的是什麼意思?然後會投資和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一篇都要詳細地分析給大家聽。

著陸?為什麼要著陸?

大家一聽到著陸就會想到飛機著陸吧!其實這也是用來形容經濟緩慢下降的過程很貼切,當經濟變得過熱或是之前印鈔太多,可能會造成通貨膨脹,這時候聯準會就會利用緊縮的政策來讓經濟不要變得過熱,藉此來壓抑通貨膨脹。

軟著陸是什麼?

軟著陸英文:Soft landing

未來10個季度有4個季度的GDP(年增率)保持正成長。當緊縮貨幣的過程,仍然可以使經濟造成的正面的成長而且不會負成長的話,稱為軟著陸。

硬著陸是什麼?

硬著陸英文:Hard landing
未來10個季度中,至少有1個季度的GDP(年增率)增速低於-1%。當緊縮貨幣的過程,仍然可以使經濟造成的負面的成長甚至失業率暴增而變成民不聊生,稱為硬著陸。

軟著陸和硬著陸對股市的影響

因為聯準會的緊縮步調會造成經濟的軟著陸或是硬著陸,要注意的是硬著陸會造成經濟變得不景氣,也就會造成企業的獲利下降也就是股市會下跌,所以我們也必須要注意聯準會在緊縮的過程,是否會讓景氣變得明顯衰退。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