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成長率是什麼?營收的YoY、QoQ、MoM怎麼算?

營收成長率是什麼?營收的YoY、QoQ、MoM怎麼算?

我們投資股票最重要的就是看公司的營收和獲利,但我們有什麼也不知道這樣的營收是好還是不好,這時候我們就會用營收成長率來評估接下來公司的成長程度,來決定到底要給公司怎麼樣的估價,我們這一篇就要介紹營收成長率是什麼?營收的YoY、QoQ、MoM怎麼算?

營收成長率是什麼?營收成長率的意義

營收成長率(Revenue Growth Rate)是公司在某段時間的營收成長度,大致可以分為年營收成長率、季營收成長率、月營收成長率。營收成長率,例如去年營收1億,今年營收2億,這樣的成長率就是100%。

營收成長率怎麼算?

因為上市公司每個月都要提供詳細的營收財報,所以我們最短的成長度可以到月,現在一般人都會看的是年營收成長率、季營收成長率、月營收成長率。

  • 營收年增率(YoY , Year on Year)=(當年營收 – 去年營收)÷ 去年營收 x 100%
  • 營收季增率(QoQ , Quarter on Quarter)=(當季營收 – 上季營收)÷ 上季營收 x 100%
  • 營收月增率(MoM , Month on Month)= (當月營收 – 上月營收)÷ 上月營收 x 100%

影響營收成長率的關鍵

如果大家看到月營收大幅地衰退要細究什麼樣的原因,因為這可能是大家都衰退,有可能其他可能會影響營收大幅變化。

  1. 公司失去或是得到了大客戶
  2. 傳統過年過節少到快一半的工作日
  3. 該產業的傳統淡旺季例如觀光業的寒暑假

所以大家看到營收的成長率有大幅地變化必須先了解為什麼,像是過年這樣的因素會影響所有的公司營收就不嚴重。失去大客戶就相當地嚴重。

為什麼年增率(YoY)最常被使用?

  1. 因為我們通常算的EPS都是用一整年下去計算
  2. 只用月增率或是季增率會被淡旺季或是整個月的月天數的影響

但是每年計算就可以排除這些兩大因素算出來的營收的年增率。也可以確切計算出這家公司的成長度。

營收成長率與股價關係

因為我們投資一家公司就是在投資這家公司的價值,而價值就是靠營收慢慢地堆積出來的,所以我們可以從營收成長度來看出未來的公司的成長度,但是投資公司更重要的是看他的淨利潤也就是每股盈餘EPS,有些公司例如面板業營收很高但是利潤很低,所以大家除了要看營收還要記得看EPS。

營收成長率怎麼查?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可以查詢例如使用goodinfo,就可以簡單地查詢到你想要查詢公司的營收成長率,對於習慣使用營收成長率來投資的投資朋友更是一大福音。

營收成長率怎麼查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