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技術分析乖離率BIAS是什麼?乖離率又該如何選股

移動平均線是股市的趨勢線,乖離率的意義在於就趨勢而言,任何遠離移動平均線的股價,最終都可能會往趨勢線修正,所以從乖離率可以預測未來的股價趨勢。

如何計算乖離率BIAS?

N-bias=(當日收盤價 – N日移動平均價) ÷ N日移動平均價 x 100%

舉例來說台積電股價660元,而週線值(5MA)為600元,那麼乖離率(5日) = (660-600) ÷ 600 x 100% = 10%

如何利用乖離率BIAS操作股票

正乖離

當收盤價大於移動平均價時的乖離,也就是乖離率是正值,也稱為正乖離,正值越大表示「超買」,將有下跌的壓力。

大家可以看到麗嬰房在2021-06-3這一天因為前幾日的大漲,BIAS(5)已經到17.42,代表已經進入了超買區域,所以可以看到線圖接下來有比較大的機率大跌。

負乖離

當 收盤價小於移動平均價時的乖離,也就是乖離率是負值,稱為負乖離,負值越大表示「超賣」,將有上漲的機會。

大家可以看到麗嬰房在2021-05-17這一天因為前幾日大幅下跌,BIAS(5)已經到-7.25,代表已經進入了超賣區域,所以可以看到線圖接下來呈現盤整然後大漲。

如果以週線來看,則乖離率超過±7%可視為買/賣超。以月線來看,則乖離率超過±12%可視為買/賣超,越長的均線則可以選擇更高的均線。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