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永續是什麼? ESG的相關題材真的值得投資嗎?

ESG永續是什麼

最近ESG的議題很夯,可以看到很多投資商品如ETF都會掛上ESG的主題,現在也常常會聽到永續的相關議題,那到底什麼是ESG?這一篇就帶大家來徹底了解。

ESG是什麼?

ESG的意思是企業、社會、公司治理等英文單字的縮寫,詳細的內容為:

Environmental(環境):包含能源使用管理、廢棄物管理、氣候風險、天然資源稀缺、污染及廢棄物等,與環境相關的內容。
Social(社會):包括勞工問題、資訊安全、產品責任、風險利益,或是員工健康與安全管理、行銷管理、資安隱私權維護等等。
Governance(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與行為的各種議題,像是董事會素質與成效、風險管理、商業道德、供應鏈管理等等。

評分的組織會根據公司是否達到這些標準,來給予公司相關的評分,也可以讓投資人或社會大眾更了解此公司的永續責任。

為什麼ESG很重要

雖然現在獲利的公司很多,但是很多致力於ESG的公司會更注重於公司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相關改善,這樣也會給人公司更優質的感覺。這樣的公司也會有更穩定更長遠的獲利。

如何用ESG評分選股?

大家可以藉由ESG評分的升降來評出自己的股票。
由上而下(Bottom-Up Approach):先選擇產業,例如乾淨能源、水資源等等ESG相關產業,從中選標的。這類選股方式挑選出的產業會比較狹窄,報酬也會受產業特性影響,但與ESG相關程度也會比較高。
由下而上(Top-Down Approach):對個股做出價值、成長性評分,但也加上考慮ESG永續性評估,例如選股後,排除掉其中ESG分數較低的企業。這類選股方法條件比較寬鬆,也較不受產業影響。但主題通常也與環境、永續經營無關,僅是把ESG作為分析的其中一個因子。

如何查詢ESG分數

進入Refinitiv網站查詢大部分公司ESG分數:點此查詢
假設我們要查詢台積電的ESG分數,我們可以在搜尋欄輸入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就會看到台積電的ESG詳細的各個評分。

如何查詢ESG分數

ESG的投資績效

ESG主題的公司到底該買嗎? 我們比較兩個人氣ETF的三年績效

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89.01%

元大台灣50(0050):91.74%

整體來說兩者的績效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我們認為ESG最重視的永續,如果長久或經過空頭市場,擁有高ESG評分的企業還是相對抗跌而且有長遠的獲利。

ESG的投資績效

ESG相關永續主題的ETF

台灣也有推出相當多的ESG主題的ETF,可見ESG已經是現在很夯的話題。大家都可以申購這些ETF來買入高ESG分數的公司。

ETF代號 ETF名稱 經理費 保管費
00850 元大臺灣ESG永續 0.3% 0.035%
00878 國泰永續ESG高股息 0.25% 0.035%
00888 永豐台灣ESG永續優質 0.25% 0.03%
00891 中國信託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 0.4% 0.035%
00883B 中國信託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投資級美元公司債券 0.18% 0.06%
00889 凱基15年期以上美元投資級新興市場ESG永續債券 0.2% 0.06%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