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開始投資ETF

ETF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投資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但很多人都會跟一般的基金搞混,事實上ETF是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開放式基金。 ETF兼具開放式基金及股票之特色,上市後可於初級市場進行申購或買回,亦可於次級市場盤中交易時間隨時向證券商下單買賣。

ETF的購買方法

ETF本身是一種交易所的基金,所以大家必須要先證券公司開戶才能買到公開發行的ETF。

ETF跟基金的不同

ETF跟被動型基金比較相像,都是追蹤特定的某種指數,並讓自己的持股與該指數盡量相同,以保證自己的績效跟該指數差不多(仍然會有些許誤差)。

ETF跟股票的差別

其實ETF既然是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我們整理下面的表來統計兩個的差別。

股票ETF
交易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早上9:00~下午1:30每週一至週五 早上9:00~下午1:30
交易稅0.3%0.1%
買賣手續費買賣各0.1425%買賣各0.1425%
信用交易上市六個月後一上市即可
零股交易申報時間改為下午1:40至2:30,於下午2:30集合競價
申報價格及漲跌幅與當日普通交易相同
申報時間改為下午1:40至2:30,於下午2:30集合競價
申報價格及漲跌幅與當日普通交易相同
除權息有除權,有除息無除權,有除息

ETF的溢價風險

ETF因為還是在證券交易所上交易的基金,ETF雖然是是跟蹤指數,例如這個基金總共在外面發行100張然後他買的股票價值100萬,那也就是說他的股票1張價值1萬,但問題是在外流通的數量有限,所以很多人會想要用更多或更少的價格來買入這張ETF。

假設我們要查的是0050的溢價,我們可以從下面網站查詢
成交價就是當天的收盤價:135.80
前一天的淨值:134.02
那溢價就是((135.80/134.02)-1)X100%
https://mis.twse.com.tw/stock/etf_nav.jsp?ex=tse
ETF的溢價風險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