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收益平準金是什麼?詳解收益平準金的優點缺點和計算方法

ETF的收益平準金是什麼

我們在ETF常常看到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是現在很多基金都有的一句話,但是到底是收益平準金,這樣的算法到底對於新舊的投資人有什麼影響,這一篇就讓大家知道ETF的收益平準金是什麼?詳解收益平準金的優點缺點和計算方法!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新的投資人買入這個ETF的時候,因為這個錢當初沒有在ETF的成分股配息前買進,所以必須要從本金提撥一部分當作到時候跟著到時候ETF除息的配息。

收益平準金的設計和收益平準金的計算

我們用簡單的例子來讓大家了解,假設ETF的成分股都在7月除息。然後ETF本身會在11月除息。
7月前買進ETF的投資人稱為舊投資人『舊投資人』
7月之後買進ETF新單位的投資人稱為『新投資人』
新的投資人並沒有真正在ETF個股除息之前買進,卻可以跟舊投資人一起配息的話會給人不公平的感覺。
這時候新的投資人的本金必須要挪出『一部分錢』當成ETF在11月除息的股息,挪出的這一部分錢就是所謂的收益平準金。
ETF的收益平準金是什麼

收益平準金的優點

收益平準金的優點主要是避免新的投資人稀釋了舊投資人的配息權益,可以保護舊有投資人的配息權力。

收益平準金的缺點

收益平準金的缺點可能會造成你以為你的本金都買入ETF可以參與配息,並不知道自己的本金已經變成配息的一部分。

0056收益平準金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因為是舊有的ETF,所以並沒有導入所謂的收益平準金機制,如果在意這個機制的朋友可以選擇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基金(00878)

收益平準金列入所得稅嗎?

大家都知道我們拿到配息需要納稅,但是我們有說過收益平準金的設計是把自己的本金配給自己,所以當你的配息是來自於你的收益平準金,因為本來就是本金的一部分,所以答案是不用課稅喔!

收益平準金ETF有哪些?

詳見這篇:收益平準金ETF有哪些?想買收益平準金ETF就買這些!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