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共同基金到底有什麼優缺點?了解這些後再投資基金!

投資基金可說是很多想要投資股票但又沒有時間,這樣的投資人最好的選擇,所謂的基金就是大家集合一筆錢,然後讓專業的經理人去幫我們操作股票或是任何投資商品,讓大家可以買到好的股票來獲利,但是投資共同基金到底有什麼優缺點?這一篇全部列給你知道。

共同基金的優點

基金經理人專業的投資

以台股共同基金來說,大部分的前段班基金都有10億以上的規模,那投信對於這麼龐大的基金一定要會找一個很專業的經理人,這些經理人會努力地幫大家找到最好的標的,大家可以節省研究這些股票的時間。

防止追高殺低

散戶操作很容易最高殺低,而且往往很容易殺在最低點,但是基金的優點在於他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就算在最低點不會像散戶一樣恐慌,而且因為資金龐大不會過度操作,長期下來的報酬率會比散戶還要好。

共同基金的缺點

無法避免空頭的下跌

因為大部分台灣販售的共同基金有一個規定就是最低也要有6成的持股而且無法放空股票,這代表即使專業的經理人知道大盤接下遭遇空頭還會有大幅度的下跌,他可以做的頂多是把股票移往比較抗跌的股票,所以空頭市場對於有買基金的人來說還是會遭到很大的資產損失。

還是要選擇基金

雖然我們選擇基金就是我們希望基金經理人可以幫我們投資,但是我們仍然要自己選擇基金,選擇好的基金當然對於投資來說很重要,所以大家也可以多了解基金的相關投資

會有績效不一致的狀況

很多基金其實當你買的時候,可能因為他的投資組合重壓某個股票而名列前茅,但是當這段時間過了以後,他的報酬率可能又會變低,所以我們的建議是找到幾支前段班的好基金,然後分散地投資他們,通常前段班的基金族群後來的平均過了幾年還是會在前段班。

基金有相當高的總費用

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買基金的所有費用(含手續費、賬戶管理費、經理費、保管費)

就可以知道所有的費用加起來大約2%~3%,也就是你的投資每年會少掉2%~3%,那基金經理人投資報酬率必須超過指數的2%,這樣你的投資才有打敗大盤。

有匯差的問題

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會申購境外基金,可是境外基金通常是以美元或是歐元的計價,所以銀行會把你的台幣換成美元或是歐元才去申購基金,因為換匯一定有利差,這樣對於投資報酬率來說也是一種負擔。

不一定可以打敗指數

前面有說過基金經理人投資報酬率必須超過指數的2%,這樣你的投資才有打敗大盤,那如果無法打敗大盤那投資者當然就投資ETF就可以,我們的觀察就是台股基金因為散戶的比例過高,所以要打敗指數相對容易,但對於美國之類的外國基金,因為大部分都是機構在投資,所以要打敗指數並不容易。

我們選擇某支優質的台股基金,他的一年績效是89.3%,相對應的股票指數只有52.7%,而且這些績效已經扣掉2%的支出,所以只要挑對基金就可以輕鬆打敗指數。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