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是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利用本益比操作股票

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亦稱為市盈率可說最常用來預估股票未來價值的算法,我們可以本益比來判斷是否股票過貴或是太便宜。

什麼是本益比?

本益比的最基本意義是投資一家公司需要幾年的盈餘才能賺得回來。

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例如你想開一家牛肉麵店,發現這家牛肉麵共需要100萬投資,而這家牛肉麵每年扣除所有支出還可以淨賺10萬,這時候你就會簡單算一下,大約10年就能把你開牛肉麵店的投資完全賺回來,然後這也代表10年後賺的錢都是你多賺的。

幾年可以賺回你投資的錢(本益比) = 100萬投資 除以 每年10萬盈餘

本益比的計算公式

本益比 = 股價 ÷ 每股盈餘(EPS)
想了解什麼是每股盈餘=>每股盈餘EPS是什麼? 

如何查詢本益比?

大家可以到嗨投資的網站查詢該股票的每一季的本益比,股票的這季本益比就是本季的平均股價除以最近四個季度的每股盈餘,我們舉例的是台積電的季本益比。

點這裡可以查詢本益比=>嗨投資

如何查詢本益比

如何使用本益比來操作股票

通常我們都會用本益比來操作股票,本益比很簡單的公式就是股價 ÷ 每股盈餘(EPS),因為股價是我們開盤就可以得知,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預估未來的盈餘,我們必須要考慮該股票的產業未來發展為何,然後還要看多個產業報告來推估未來的每股盈餘(EPS),接下來我們還要有期望的本益比,為了預估未來股價,我們把本益比推導如下:

期望本益比 = 期望股價 X 未來每股盈餘

所以投資人必須先估計出期望本益比和未來每股盈餘,期望股價就可以從前面推導出來,如果期望股價遠大於現在的股價,那就是強力買進,如果期望股價遠低於現在的股價,那就是可以賣出的時候。

不同族群有不同的本益比

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本益比,例如金融股因為獲利的展望並不如電子股,所以通常給的本益比會偏低。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你操作的族群的合理本益比,然後才能推出你想操作的股票股價。

本益比低真的代表可以買進嗎?

大家可以從櫃買中心來查詢現在股票的EPS排行

https://www.tpex.org.tw/web/stock/historical/pe_ratio_top10/pera.php?l=zh-tw

前十名『低』本益比

前十名『低』本益比

前十名『高』本益比

前十名『高』本益比

我們可以從本益比高低的股票來分析出以下的狀況。

本益比過高代表意義

1. 市場看好他未來的發展盈餘會有更高的發展

2. 公司其實未來沒有實質的獲利只是有題材

3. 太過於激烈的高也常常是市場炒作的結果

本益比過低代表意義

1. 市場對於該族群或是該股票完全沒有興趣

2. 過去獲利良好但展望未來獲利不佳(例如口罩股)

3. 流動性偏差沒有量就不容易有價

結論:

我們的建議是本益比過高代表市場有很大的注目在這裡,這樣的股票是屬於比較高風險,本益比過低代表這些股票大家完全沒有興趣,我們的建議可以買大約15倍左右的本益比,喜歡買飆股的朋友可以考慮超過30倍本益比的股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