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是什麼?看完這篇債券介紹讓你簡單投資債券!

債券是什麼?看完這篇債券介紹讓你簡單投資債券!

大家常常聽到股票和債券,但是真正買入債券的人其實不多,因為債券通常是賣給法人的,不過現在台灣也有很多的投資管道可以買到債券啦!這一篇就要跟大家說債券是什麼~讓大家完全地了解債券這個好用的投資工具!

債券是什麼?

簡單地說,就是公司或法人跟你借錢去發展,所以會開立債務證明給你,也會每年給你一些利潤,這些投資人相對也變成公司的債權人,所以才會稱為債券。

債券主要種類

債券基本上可以分成附息債券和零息債券。
附息債券:

債券本身是有支付利息,並在債券到期時支付票面金額。

範例
A公司發行債券1張是100萬元,約定年利率為5%,存續期間是2022年~2042年,約定到期是100萬元。
假設你持有1張A公司債券,每年就會領到5%的利息也就是5萬,最後到2042年則會保證拿到100萬元。

零息債券:
債券採折價發行,持有零息債券不會有任何利息,而是在到期時支付票面金額。

範例
B公司發行債券1張是100萬元,約定年利率為0%,存續期間是2022年~2042年,約定到期是150萬元。
假設你持有1張B公司債券,每年都不會有利息,最後到2042年則會保證拿到150萬元。

債券給付利息方式

分為兩種利率計算方式固定利率和浮動利率。
固定利率:
債券票面利率固定,因此不管狀況怎麼樣都是固定的利率。
浮動利率:
債券票面利率浮動,一般都會跟著銀行的利息做變化。

債券利率和價格的關係

A公司發行債券1張是100萬元,約定年利率為5%,存續期間是2022年~2042年,約定到期是100萬元。

因為債券是在公開市場上流動操作的,假設債券1張的價格跌到80萬,但是1張每年還是配發5萬,現在就變成5萬÷80萬=6.25%。

因為是分子分母的關係,所以當債券的價格變低,債券利率就會變高。反之,當債券的價格變低,債券利率就會變高。

債券為什麼會跌?

大家常常會聽到升息造成債券下跌,我們舉例來說。

2021年美國銀行利率是0%,所以機構只要發行債券利率2%就很有優勢。

2022年美國銀行利率是3%,所以機構就會發行債券利率5%才能吸引投資大眾。

因為我們上面說債券的利率和價格的關係,所以2021年的債券的價格就必須要下跌到換算利率有5%才會有人想要買入,因為你持有的債券價格下跌,所以資產就造成很大的損失。這也是2022年為什麼台灣很多金融機構都虧損的主要原因。

投資債券風險

通常債券價格是依照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與當時市場的行情而定。如果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或者市場行情發生變化,債券價格就會產生變化。最簡單來說,債券的風險包含下列:

利率風險:
如果銀行的利息因為升息的關係,未來的債券可能會發行更高利息的債券,就會造成現在的債券價格變低。

信用風險:
如果發行的單位可能遇到營運的問題,這樣就有會造成本金拿不回來的風險。

投資債券的費用

債券最主要收取以下四項費用:
申購手續費:

於申購時收取,費率通常是1%-2%。

信託管理費:

於贖回時收取,年費率通常是0.2%。
通路服務費:

費率介於0%-5%,視市場狀況而定。
其他相關費用:

依信託契約、投資說明書及其他交易市場相關約定,應由客戶負擔之各項稅賦及費用。

投資債券要注意的事

雖然信用較差的公司會給更高的債券利率,但是有可能會造成違約拿不回本金的狀況,直雲買債券也有10年以上的歷史,我們列出一些買債券要注意的事。

  1. 挑選信用優良的公司,像是大家熟知的蘋果也常發行債券。
  2. 挑選債券利率大於現在美國利息1%以上,才有投資價值。
  3. 要注意債券申購手續費,因為台灣的很多銀行大都是2%,算是很高昂的費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