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倒掛是什麼?從殖利率倒掛來了解經濟循環後再投資吧!

殖利率倒掛是什麼

殖利率倒掛了!為什麼大家這麼重視這個消息,因為美國政府的債券也就是美國公債會反映著經濟的景氣,而經濟景氣也會大大地影響著股票投資人,所以這一篇就要詳細介紹什麼是殖利率倒掛,然後當發生殖利率倒掛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什麼是殖利率倒掛?

殖利率倒掛的英文是殖利率曲線倒掛Inverted yield curve。

在大多數時間,如果購買到期日比較遠的債券因為要承受長時間的風險,所以應該比到期日近的債券有較高的殖利率來得高,這樣投資人才願意持有到期日較遠的債券。如果短天期的殖利率還高於殖利率這就是殖利率倒掛。

我們可以看到2022年的3月29日的某個時間殖利率曲線曾經短暫的  (10年期公債殖利率 –  2年期公債殖利率) = 負值,也就是2年期公債殖利率比較高的意思。

殖利率倒掛是什麼

殖利率倒掛的原因

原因1.  包括Fed於景氣成熟階段,為避免通膨失控,因為採連續升息方式,所以導致短期利率升幅大於長期利率升幅。

原因2. 因為大家對於未來的經濟展望感到悲觀或是預期未來還會降息,這時候投資人會把錢全部投入長天期的債券以求穩定的獲利,投資人的搶買造成債券的價格升高,而債券的殖利率因為跟價格成反比,所以長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就會降低。

大家也可以看到下面這個圖中的殖利率差距可說是越來越小。甚至近一個月的殖利率更是貼在一起。

殖利率倒掛的原因

殖利率倒掛的歷史

殖利率倒掛時間點 S&P500最高點 發生事件 間格時間
2019/8/30 3380 2020/2/14發生COVID-19 6個月
2006/2/14 1517 2007/9/24發生次貸風暴 20個月
2000/2/17 1499 2000/8/21發生科技泡沫 6個月

殖利率倒掛和經濟景氣的關係

殖利率倒掛往往是跟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升高有關係?因為美國政府必須要不斷地升息才能抑制通膨,而惡性通膨又往往是經濟衰退的成因,也難怪投資人必須要時時注意美債殖利率倒掛的問題,先了解景氣循環才能選擇要投資的股票類型。

殖利率倒掛應該要怎麼投資?

剛剛有說過通常升息是造成殖利率倒掛的主因之一,所以我們應該要投資的是升息或通膨概念股。

1. 原物料股

物價的上漲造成升息,而升息有些時候又會推升物價的上漲,所以也會推升各種資產的價格,原物料股例如石化的營收也會增加。

2. 金融股

很多人都說金融股是股市上漲的最後一棒,因為升息有助於金融股的賺利差,所以自然而然在這樣的環境下,金融股和金控股也會有更高的營收,難怪大家都要搶買這些股票。

3. 高殖利率的股票

因為高殖利率的股票不管在股票或是經濟景氣的循環中,因為都有高股息的保護,所以這樣的股票也往往比較不受經濟景氣的影響。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