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買到的日本ETF和基金有哪些? 買這些就可以直接投資到日本股市啦!

台灣可以買到的日本ETF和基金有哪些? 買這些就可以直接投資到日本股市啦!

日幣超便宜!加上最近的日本股市相當強勢,所以也讓台灣投資人想要開始投資日本股市,想要股匯都可以雙重賺錢,因為日本鄰近台灣所以可以投資的管道比其他國家還要多很多,像是ETF和基金都有相當多的選擇,這篇就整理可以投資到日本股市的ETF和基金啦!

日幣匯率有夠低

日本的匯率可說是到了極低的低點,我們觀察最近三個月的匯率可說是直線下降,現在只要用0.2179元台幣就可以換到1塊錢的日幣,也就是現在比之前維持很久的3:1還要便宜很多,現在不能出國也很多人都在囤幣。

日幣匯率有夠低

日本股市指數

如果想要投資日本的市場,我們必須先了解日本的指數只要分成下面四種,先搞懂自己買的ETF和基金就更容易買到自己喜歡的日本金融商品。

日經指數指數(Nikkei)

日經指數是日本東京證交所所編製的股價指數,是國際投資人在研究日本股市時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數。日經指數亦有許多不同的系列指數,如最為人所熟知的日經225(Nikkei 225)即涵蓋了東京證交所裡最具代表性的225檔股票,這項指數自1945年5月16日編製至今,歷史悠久。

東政一部(TPX)

東證一部指數是市面上以日本大型股為主的基金的參考指標。 東證指數分成一部(大型公司)、二部(中小型公司)、以及創業板(高成長新創公司)。 到 2006年三月為止,東證一部指數收列有1721家公司的股價。

東證二部(TSE2)

東證二部指數是市面上以日本中小型股為主的基金的參考指標。 東證指數分成一部(大型公司)、二部(中小型公司)、以及創業板(高成長新創公司)。 到 2006年三月為止,東證二部指數收列有489家公司。

JASDAQ (JSDA)

JASDAQ是市面上日本店頭基金的參考指標。 JASDAQ證券交易所是位於東京都的一家證券交易所,該證券交易所有日本的NASDAQ之稱, 不過與美國的NASDAQ無任何關係。 JASDAQ針對旗下股票(除了日本銀行)使用類似道瓊指數的計算方式,1985年正式公開。

日本ETF列表

下面的ETF都是可以在台灣股市直接買到的ETF,大家都可以直接下單購買。

代號 日本ETF名稱 日本ETF說明
00645 富邦日本 本基金投資中華民國境內之基金受益憑證(含指數股票型基金)、政府公債、貨幣市場工具以及符合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包括期貨及選擇權等。本基金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及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追蹤東証股價指數(TOPIX)之績效表現為本基金投資組合管理之目標。
00657 國泰日經225(新臺幣)
國泰日經225+U(美元)
本基金追蹤之日經225指數(Nikkei 225) 廣受海內外肯定,為最多全球資金追捧的日股指數,避險工具多且流動性佳。 日經225指數涵蓋各大產業之優質藍籌股,充分展現日本經濟全貌,且指數以股價加權計算,可有效降低市值大但漲勢較弱之類股占比,相較其他日股指數更具投資效率!
00661 元大日經225 本基金之操作目標均在追蹤與日經225指數相關之報酬,而日經225指數成分股票價格波動(包括但不限於受利多、利空或除息等因素影響)將影響本基金標的指數的走勢,然本基金追求標的指數報酬之目標,不因標的指數劇烈波動而改變。因此,本基金的投資績效將受標的指數走勢所牽動,當前述標的指數成分股票波動劇烈時,本基金的淨值亦將隨之波動。
00640L 富邦日本正2 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基金受益憑證 (含ETF)、政府公債及貨幣市場工具、東京證交所上市一部成分股之上市股票以及東京證交所掛牌之受益憑證(含指數股票型基金)、基金股份、投資單位等,並得從事符合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包括日本相關之證券相關商品,例如大阪交易所TOPIX期貨、新加坡交易所日經225期貨及未來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曝險部位不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20%。
00645 富邦日本 本基金投資中華民國境內之基金受益憑證(含指數股票型基金)、政府公債、貨幣市場工具以及符合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包括期貨及選擇權等。本基金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及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追蹤東証股價指數(TOPIX)之績效表現為本基金投資組合管理之目標。
00640L 富邦日本正2 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基金受益憑證 (含ETF)、政府公債及貨幣市場工具、東京證交所上市一部成分股之上市股票以及東京證交所掛牌之受益憑證(含指數股票型基金)、基金股份、投資單位等,並得從事符合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包括日本相關之證券相關商品,例如大阪交易所TOPIX期貨、新加坡交易所日經225期貨及未來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曝險部位不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20%。
00641R 富邦日本反1 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基金受益憑證 (含ETF)、政府公債及貨幣市場工具、東京證交所上市一部成分股之上市股票以及東京證交所掛牌之受益憑證(含指數股票型基金)、基金股份、投資單位等,並得從事符合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包括日本相關之證券相關商品,例如大阪交易所TOPIX期貨、新加坡交易所日經225期貨及未來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證券相關商品。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曝險部位不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10%。

日本基金列表

下面的基金都是可以直接在台灣的投信,而且直接用台幣來投資的基金,所以這是大家最方便投資日本股票市場的方式。

編號 日本基金名稱 日本基金說明
1. 富達基金-日本價值基金 由下而上深度研究與大規模勤訪企業,專注那些公司價值能成長的企業,投資組合中的典型核心持股囊括擁有較大的預期獲利成長潛力,且投資評價低於市場平均的企業,但避免受市場主軸投資所帶動。
2. 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 子基金以透過集中投資股票、股票相關證券、債券及貨幣之方式達到長期資本增長的目標。子基金將主要(亦即至少66%的資產)投資於在日本設立、上市或其主要活動在日本之公司的證券。
3. 野村基金日本策略價值基金 投資於日本認可交易所掛牌之股票及股權相關有價證券。本基金得於不超過其淨資產30%之範圍內,投資於日本境外經認可的交易所掛牌或交易之股票及股權相關有價證券,但該等有價證券發行人之營業活動係在日本。
4. 百達-日本精選 此成分基金的目標是至少以其總資產的三分之二,投資於總部設於日本或在日本經營其主要業務的公司所發行的股份,以達致資本增長。投資組合將由基金經理認為前景最為有利的限量精選證券組成。
5. 野村基金日本策略價值基金 投資於日本認可交易所掛牌之股票及股權相關有價證券。本基金得於不超過其淨資產30%之範圍內,投資於日本境外經認可的交易所掛牌或交易之股票及股權相關有價證券,但該等有價證券發行人之營業活動係在日本。
6. 富達基金-永續發展日本股票基金 基金經理人追求良好企業且合理投資評價的多元分散投資組合。所做的投資決定是依據個別公司研究而來,專注基本面改善、投資評價便宜的企業;當研究公司時,強調來自公司管理階層的第一手接觸,在投資組合中,也為每檔股票設定目標價位。
7. 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 子基金以透過集中投資股票、股票相關證券、債券及貨幣之方式達到長期資本增長的目標。子基金將主要(亦即至少66%的資產)投資於在日本設立、上市或其主要活動在日本之公司的證券。
8. 柏瑞環球基金-柏瑞日本股票基金 將其總資產至少三分之二投資於在日本註冊或其大部分商業活動在日本進行,而不超過子基金在購買時的市值基準的發行人之股票及股票相關證券(不包括可換股證券及附認股權證債券)。子基金可將餘下的三分之一投資於不符合上述規定的可轉讓證券。
9. 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域盈信日本股票基金 主要投資(其淨資產價值至少70%)於日本設立或於日本從事主要業務且於全球受規範市場上市、買賣或交易之股權證券或股權相關證券之投資組合。
10. 利安資金日本基金 追求中長期資本增值,主要投資於日本股權及股權關聯投資工具。本基金並不專攻任何工業或行業。
11. 駿利亨德森遠見基金-日本小型公司基金 旨在提供長期的資本增值。本基金的投資目標是將其至少三分之二的全部資產投資於日本小型公司,以尋求長期的資本增值。
12. 安本標準日本小型公司基金 主要投資於日本小型公司之股票及股票相關證券。發行公司須為註冊營業處位於日本的小型公司;和/或其大部分商業活動發生於日本的小型公司;和/或大部分資產投資於日本註冊成立小型公司的控股公司。就本基金而言,小型公司是指截至投資日之市值為基金基本貨幣5000億日圓以下的公司。
13.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日本基金 投資目標在於追求資本增值。為達成目標,本基金的投資政策主要是投資於設立於日本或主要業務活動在日本證券發行公司的權益證券。此外,本基金可能也投資其他種類證券,例如:優先股、可轉換成普通股證券和日幣或非日幣計價的公司債及政府債,尋找投資機會。
14. 新加坡大華日本成長基金 投資目標是藉由投資於持有資產在日本或是營收來自日本之公司以獲取長期資本的成長。
15.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 投資之符合「日本龍頭企業」定義股票,經理公司應於每年7月第10個營業日前,檢視
投資標的是否符合前述「日本龍頭企業」標準;但本基金如因定期檢視結果,認有投資標的不
符合前述「日本龍頭企業」標準者,經理公司應於1個月內採取適當處置,以符合前述1.所定投
資比例限制。

投資日本ETF和基金要注意的事

1. 小心匯率風險,可能會賺了股價賠了匯差。

2. 日本股市長期屬於一個平緩的走勢,甚至很多亞洲基金還會特別排除日本股市。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