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專業術語的最詳細百科全書!各種的股票專業術語讓你一查就懂

股票專業術語的最詳細百科全書

股票的專業術語可說是非常多樣化,很多專業術語不管是老手還是新手都沒有聽過,我們在投資之前一定要先瞭解所有的術語才有助於大家的投資,這一篇就收集了所有的股票術語,帶大家簡單了解所有專業術語的意義喔!

股市基本術語

股市基本術語 股市基本術語解釋
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是指外資、投信、自營商,因為是台股的主要資金,所以投資人會密切觀察他們的進出。
八大官股銀行 中華民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數股份的銀行,因為政府是大股東所以有主導的能力,大家都認為官方色彩濃厚,所以這些銀行也被叫成官股銀行,因為剛好八家也被稱為八大公股行庫。
大戶 通常是指有數億資金但卻又不是三大法人的高資產投資人。
牛市 / 多頭 指股市呈現一個上漲的趨勢,因為有如牛角往攻擊的樣子。
熊市/空頭 指股市呈現一個下跌的趨勢,因為有如熊往下攻擊的樣子。
支撐 當股價跌到某一個價位,就很難在繼續跌下去,通常是下面都有均線保護。
壓力 當股價漲到某個價格就很難漲過去,通常是前方有成交量高的投資人套牢,所以當股價漲到價格就會遇到套牢的壓力。
股利 公司把去年度的營收中分配股利給投資人。很類似銀行分利息給投資人的概念。
殖利率 股票殖利率 = 現金股利 ÷ 股價
除權 除權指的是公司在除息的時候分配股票股利給投資人。
除息 除息指的是公司在除息的時候分配現金股利給投資人。
填權 如果除權後的股價都可以順利回來,例如配了2元股票股利後不管幾天內可以漲回2元,都可以稱為填權。
填息 如果除息後的股價都可以順利回來,例如配了2元現金股利後不管幾天內可以漲回2元,都可以稱為填息。
利多 股價跟公司的營收息息相關,如果有提升公司營收的大好消息會導致公司股票上漲,就會稱為利多。
利空 股價跟公司的營收息息相關,如果有提升公司營收的大壞消息會導致公司股票下跌,就會稱為利多。
增資 上市櫃公司利用發行新的股票來替公司籌到更多現金。
減資 公司利用退還資金或是減少流通股數的方式,來降低公司在外的流通股數和資本額。
股本 股票發行面額乘以股票發行總額,注意的是股票發行的面額而不是現在的股票股價。
市值 上市公司在證券市場上的「市場價格總值」的簡稱。
權值股 指佔大盤指數的股票,例如台積電和聯發科。這裡可以查詢權值股的佔比。
成長股 通常指的是高度成長的公司,這樣的公司每年都有比較明顯的營收成長。
價值股 價值(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相對股票價格被低估的公司。
每股盈餘(EPS) 每股盈餘EPS = 稅後淨利 ÷ 在外流通股數
本益比(PE) 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餘,通常作為股票是便宜抑或昂貴的指標。
股價淨值比(P/B) 股價淨值比 = 股價 ÷ 淨值
資產報酬率(ROA) 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平均總資產 × 100%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盈餘 / 股東權益
ETF 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金融產品,相當於買入一籃子的股票。

股市交易術語

股市交易術語 股市交易術語解釋
委託 投資人不直接自己下單,而是透過券商營業員進行買賣交易。
撮合 股票交易是一種競價買賣方式,在股票買賣市場中買賣雙方會進行買進價和賣出價的股票競價。
融資 向券商來借錢投資,一張股票由自己出資40%,券商借你60%,通常的融資年利率是6%。
斷頭 跟券商融資的錢因為不夠還,券商有權為了保護自己的錢強制在股票市場中賣出你的股票。
交割 把真正的錢交給券商才能實際持有股票,通常都是在T+2(後天)的10點前。
放空 對於某檔股票接下來預測為下跌,所以先跟券商借出股票賣出,未來再把股票買進還給券商。
軋空 放空某檔股票以後,這檔股票仍然不斷地上漲,也可能是多方刻意拉抬股價,讓空方因為害怕而買入更高的股價造成股票繼續上漲。
融券 投資人看不好股價未來的發展,先跟券商借出股票在股市市場賣出,以後在股票市場買入還給券商。
漲停 因為台股上市櫃股價有上限10%的限制,所以當股票漲到10%只能停住。
跌停 因為台股上市櫃股價有下限10%的限制,所以當股票下跌10%只能停住。
拉高出貨 大戶想要賣出股價,故意先把股價拉高吸引其他投資人買入,這時候在把手上的股票大量倒給追高的投資人。
殺低吃貨 大戶故意先把自己的股票全部拋售造成該股價大跌的狀態,投資人也很容易在這時候拋售自己的股票,這時候大戶就可以用更低的股價買入建倉。
隔日沖 大戶當天把股票拉到漲停板鎖住,讓其他投資人以為有重大利多而跟著買單,然後大戶在隔天把股票全部倒給這些跟著看好投資人。
警示股 股票因為大漲大跌或是周轉率過低,證交所覺得這支股票可能有人為操控的問題,所以會限制投資人來購入這檔股票。
全額交割股 因為這支股票有很高的風險,所以證交所不允許投資人在T+2繳錢,而必須要先把錢匯款到專用的全額交割帳戶,這樣才能購入這檔股票。

網路常用股市術語(PTT股市術語)

PTT術語 PTT術語解釋
多軍 指的是因為看好某支股票,而選擇買入該股票或大盤的投資人。
空軍 指的是因為不看好某支股票,而選擇放空該股票或大盤的投資人。
雞蛋水餃股 一顆雞蛋通常都是5元,所以雞蛋水餃股泛指股價低於5元的股票。
牛皮股 股價即使在大盤大跌或大漲都不會有大波動,股價堅硬如牛皮的股票。
割韭菜 指股市新手因為不當的操作,蒙受損失都被大戶收割走獲利。
歐印 不論什麼都All in,就是把所有的資金都單壓某支股票。
抬轎 指後面買進這檔股票的投資人幫前面買進股票的投資人推升股價。
壁紙 指股票已經一文不值,只能把該紙本的股票拿去貼在牆壁。
套牢 因為買入的點過高,導致一直遲遲等不到自己的股票回到買入點。
畢業 在股票市場中把錢賠光,不得不從台股這個學校畢業了!
反指標 買就跌,賣就漲,這時候大家會把他當反指標大神膜拜,跟反指標投資人做反向還會賺錢!
接刀 股票的下跌還沒有到明顯最低點的時候,這時候你逢低入場,就像接了刀子其實還在下墜。
跳水 股價本來都還穩穩地上漲,突然下殺超過5%的股價常常會被稱為跳水。
存骨 存股的標的因為不太好,結果有種越存自己資產越低的感覺。
迷因股 股價完全不看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只是公司的諧音有中某個主題就大漲,造成不知所以然的上漲狀況。
本多忠勝 指的是股票在下跌的狀況,這時候仍然有很多現金越加碼,彷彿金錢無限的狀況,結果最後真的被他等到股價回來!整體資產勝利歸來。
法會 因為公司都會定期招開法說會來公布營收和重大消息,但如果法說會的內容很糟糕,就等於宣告股價的死亡,故稱為法會。
睡公園 股票因為下跌,所以導致投資人的資產大為損耗,笑稱連租房子的錢都沒有,只好到公園睡啦!因為公園綠油油也有大盤大跌的意義。
護國神山 因為台積電通常一直都有穩定成長的營收,所以不管世界的大盤再怎麼下跌,都可以穩住台股的大盤,所以才被稱為神山。
阿呆谷 把股票砍在非常低的低點,股票反而後來馬上回升上漲
空頭不死多頭不止 某檔股票因為很多人放空,因為券資比是公開的資訊,這時候多方會刻意拉抬股價,讓空方不得不追買更高股價,反而更容易推升股價。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有些投資人完全不停損,有時候甚至套5~10年後股價真的回來,這時候就可以大聲說: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啦!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