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追蹤誤差是什麼?ETF追蹤誤差又該查詢?

ETF追蹤誤差是什麼
大家買ETF都很想要賺到追蹤指數的報酬,但是你真正買入的ETF其實都會跟指數其實都有落差,也就是所謂的追蹤誤差,造成我們買到的ETF並不是真正地複製指數,我們這一篇就要介紹ETF追蹤誤差是什麼?ETF追蹤誤差又該查詢?

ETF追蹤誤差公式

ETF追蹤誤差計算就是淨值的報酬率和追蹤指數的差異,再取標準差就可以知道兩個數據的差異有多大。

ETF追蹤誤差公式:追蹤誤差 = (ETF淨值報酬率 – 追蹤指數報酬率)取標準差

ETF追蹤誤差該怎麼查詢

大家可以在富聯網查到最新的ETF追蹤誤差,每一支ETF都有真的相當地方便。
ETF追蹤誤差是什麼

為什麼ETF會有追蹤誤差?

內扣費用
因為ETF本身是有費用的,但是指數沒有費用,所以當ETF的總內扣費用越高,當然追蹤誤差就越多啦!

現金比例
每個ETF有時候會了預留給用戶購買,所以整個ETF持股都有一定現金部位,當然持有現金就沒有買股票,就會有追蹤誤差。

周轉率
如果ETF很常常換股票,因為換股票會需要手續費跟股價的價差,所以當一支ETF經常換股就會有很高的費用。

外幣匯率
如果你買的是國外ETF,因為持股是外國的股票,因為要用台幣換外幣來買外國股票,就會有匯率的問題,當匯率波動大也就會增加ETF追蹤誤差。

槓桿和反向ETF
槓桿和反向ETF都是用期貨來達到反向或是兩倍漲跌的效果,因為期貨每個月轉倉都有成本,所以會導致ETF的淨值越來越低。

ETF追蹤誤差很大該買嗎?

答案是不應該!因為我們買ETF就是希望買到當初ETF所規劃的股票漲跌,通常股票長期都是漲的,如果追蹤誤差越大的話,就可能會造成ETF的報酬率遠低於追蹤的ETF追蹤的指數報酬率,這就不是我們當初想要買入ETF的原意。

如何避免指數的追蹤誤差

ETN是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重點是保證百分之百追蹤指數,如果很在意要跟指數完美地複製,就可以在股市裡面買ETN啦!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