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是什麼?怎麼解讀法人買賣超?

三大法人是什麼?怎麼解讀法人買賣超?

大家投資的時候都會聽到三大法人,那到底什麼是三大法人呢?對於散戶的我們該怎麼怎麼面對三大法人,我們這一篇就要帶大家了解三大法人,了解三大法人就可以知道大戶的想法和操作。

三大法人是什麼?

三大法人是指外資、自營商和投信。
外資:外國機構投資者,透過證券商在台灣證交所進行買賣,例如大摩和小摩。
自營商:證券公司的自營部門,操盤手主要是為了幫公司賺錢。
投信:投信公司運作的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ETF。

三大法人的操作策略

外資:雖然外資有著三大法人的最多資金,但是買賣相當地彈性,而且有一些大戶會隱藏在外資裡面俗成假外資,可能一天做多會隔天就做空,資金很大卻做滿短的。
自營商:主要是幫公司穩定地賺錢,因為金額通常很大,所以通常是買賣一些穩定型的ETF,算是超長期的投資。
投信:因為投信有發行主動型基金和ETF,如果是主動型基金因為會比績效,所以通常會炒熱一些股票來拉抬績效,被動型則是看指數的安排來買賣股票。

三大法人為什麼這麼重要?

因為三大法人的資金非常地充裕,所以就是大家說的大戶,大戶因為對於大盤的走勢有著很大的影響,主要是因為資金很多而且研究會比一般的散戶更為用心,所以很多投資人會注意收盤後三大法人的動向來看出大戶對於台股的看法。

三大法人個股買賣超

大家都可以在富邦投信查詢到各個三大法人的今天操作,了解三大法人對於個股的看法。

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買賣金額

大家都可以在證交所查詢到各個三大法人的買賣金額,藉此了解三大法人對於多空的方向看法。

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期貨未平倉

每天台灣期貨交易所也都會公布三大法人的期貨資訊,因為期貨就是為了預測未來的漲跌點,所以從每天的期貨未平倉可以看出三大法人的態度,因為外資一直都是台股最大的法人,所以直雲認為外資的期貨未平倉可以看出外資的態度,外資的態度更是大大地影響未來台股的走勢!

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買賣超如何影響大盤

因為三大法人相對起散戶來說力量可說是非常地巨大,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三大法人的買賣超都可以在盤後在證交所看到,算是對於散戶來說可以知道三大法人方向的一大利處。至於直雲的話本身還是會看外資的期貨留倉狀態來知道外資的態度,畢竟外資相對於投信和自營商來說,可說是一手遮天的狀態,所以外資的態度非常地重要。

相連文章